非法拘禁、敲诈勒索、非法集资......危害大的非法传销为何屡禁不止

2018年08月10日 14:19:51 | 作者:钱飞 通讯员 尹鸣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b6d290cf3ca6264ac2cd758 15294543 2018-08-10 14:19:51 /a/20180810/5b6d290cf3ca6264ac2cd758.shtml

  去年10月份,镇江开展“清风行动”,警方联合工商等部门打击传销违法行为。截至目前,警方捣毁传销窝点290个,立刑事案件82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33名,解救群众215人,遣返传销人员1156名。这些传销案件都有怎样的特点?如何从根源上打击非法传销?

传销窝点被警方捣毁

  今年5月,镇江警方接到报警,称自己刚从传销窝点逃出,期间遭到了殴打。镇江市健康路派出所民警陶伟称,在所辖区被一个传销窝点控制长达十天之久,受到很多暴力手段殴打,让他喝尿,逼他在地上爬,用开水浇他等,行为可以说相当恶劣。

  报警人俞某今年23岁,浙江人。4月底他在QQ群发消息,说想找一份厨师工作,结果被骗到了镇江市京口区某小区,开始了长达10天的噩梦。在传销窝点,多名人员采用言语恐吓、殴打等手段,逼俞某交出随身携带的8万元购买所谓的“产品”。在此期间,俞某一直被拘禁在房屋内,不得使用手机,所有行为受到监视。陶伟称,为了尽快脱离传销组织,就问传销组织头目是不是交了钱就可以走?后来这八万块钱就被传销组织拿走了。

  由于俞某反抗强烈,这些传销人员同意让其回家,但仍有两人监送俞某上火车。在回家途中俞某趁机逃出,向镇江警方报案。经核实,镇江警方立即立案侦查,迅速锁定了犯罪窝点,组织200多名警力,一举捣毁6处传销窝点,共查获传销人员58人,刑事拘留27人,31人经教育后遣返。陶伟介绍,除了“招工”,这个传销团伙还会以“婚恋介绍”等名义拉聚人头、牟取非法利益。

  除了采用非法拘禁手段榨取受害人钱财外,传销团伙还会通过虚构美好前景,诱使受害人购买所谓的产品。这种谎言的诱惑性很强,如果不能将整个传销团伙一网打尽,一些受害人被遣返后还会回到其他的传销窝点。镇江市公安局新区分局民警随传耀介绍,去年12月,他们根据清查发现线索,一举查获在镇江新区平昌新城小区内进行1040阳光工程传销活动的多名传销人员。

  传销团伙的警觉性非常强,每一层级之间联系并不紧密,打掉一个团伙并不意味着打掉了这个传销组织。随传耀称,老总层和下面的普通传销人员是断档的,没有成为老总之前,是不可能认识任何老总的,老总层上去之后也不会和下面接触。防范很严,搜查的时候,有些东西他都讲了,怎么应对公安的检查,怎么回答,怎么回避,都有一套方案,一套教材。

  在长线经营、深挖线索后,警方发现这个传销组织下设9个传销团队,涉及传销人员400多人,传销金额高达1500万元。随后警方采取行动,不光抓获了现在的组织人员,对其退居幕后、进行遥控指挥的原组织人员也进行了抓捕。至此,这个盘踞在镇江新区进行“1040阳光工程”传销活动的犯罪团伙被连根拔起。随传耀称,在案件侦办过程中发现,很多都是带着父母、带着儿子或者女儿,哥哥带着妹妹,甚至男朋友带着女朋友,全家都在这边搞传销,最后的结果是人财两空,钱赚不到,还把家庭的和谐,家庭的人际关系全都破坏掉了。

  镇江市公安局经侦支队副支队长吴霜介绍,目前镇江市已经建立完善“防范、控制、打击”三位一体的打击传销长效机制,随着清风行动的不断深入,也开展以创建无传销社区、家庭、学校微主题活动的基础性工作和措施,从源头控制传销活动,使传销活动不能在本地落地生根。

  下一步镇江警方还将建立传销人员黑名单风险库,收集全国数据,会同各职能部门对传销人员进行综合防治。公安机关将会同工商、房产中介、社区加强对他们落地监管。

  (江苏新闻广播/钱飞 编辑/赵梦琰)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