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市值蒸发一万亿 时评人:社交红利将尽

2018年08月10日 08:32:29 | 来源:新浪科技-自媒体综合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蒸发一万亿,腾讯怎么了?

  文/巴九灵(微信公众号:吴晓波频道)

  最近的扎克伯格有点愁。

  半个月前发布2018财年第二季度未经审计财报后,股价一夜之间重挫19%,创下了历史最大单日跌幅,市值缩水1200亿美元。

  腾讯也同病相怜。

  截至昨日收盘,腾讯报收372.6港元,总市值3.5万亿港元。相比于今年1月的最高点476.6港元后,已经下跌了22%,市值蒸发1万亿港元。

  于是,小巴跑去查了查下腾讯相关的数据。对比BAT三家2018年第一季度的财报发现,论赚钱能力,腾讯是老大,腾讯营收735.28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48%。比阿里巴巴多115.96亿元,是百度营收的3.5倍。腾讯净利润则比阿里和百度的总和还要高。

  论投资能力,也数腾讯出手快、出钱多,2018年第一季度,腾讯对外投资高达540亿元,投资数量比阿里多出一倍有余,比百度多出两倍。

  这就纳了闷了!不过,要说起不开心的事,也是有的,比如被质疑“没有梦想”,陷入“头腾大战”,6月文化部暂时关闭国产游戏的备案,至今未恢复。

  那么,为何腾讯、facebook等互联网社交巨头的股价都这么惨?腾讯究竟怎么了?小巴采访了几位大头,来听听他们的分析。

  魏武挥 天奇阿米巴基金管理合伙人、科技专栏作者

  市场看淡腾讯很正常

  但腾讯的梦想非常大

  腾讯最大的业务——游戏,这一两年增长有点慢,王者荣耀之后并无王者。腾讯增长最快的业务——广告,2008年金融危机造成广告行业受到重创,是历史上的证据,腾讯也不例外。所以,市场对腾讯看淡也是正常的。

  之前有一篇很火的文章《腾讯没有梦想》,但我觉得腾讯的梦想很大。从AT这两家公司的不同作风就可以看出。

  阿里有点像帝都搞城市规划,以长安街为中心,一环一环荡出去,一环是零售,二环是支付/金融,三环是物流,四环是阿里云,五环可能就是达摩院。我们会看到它有一条线,做好一环做二环,做好二环做三环,以此类推,前后有很强的关系。

  腾讯则像魔都搞城市规划,东一个点西一个点,比如中山公园搞一搞,五角场又去搞一搞,一会儿又去虹桥搞一搞,是去中心化或者多中心搞的。

  其实,在很多领域,腾讯知道自己不能主导,那就占点股吧。但它希望用微信来连接一切。胃口很大,至于能不能实现是另外一回事。

  阿里这一路走来,一直在搞颠覆。颠覆了零售业,颠覆了金融业,颠覆了物流业。阿里所涉足的,大多都是既有领域,蛋糕早已切好。它就是一个外来户,一个门口的野蛮人。

  腾讯从来不是以颠覆者的面目出现的,它更多强调的是“赋能”,为颠覆者赋能。

  比如,一个微信订阅号,真的完成了新媒体对传统媒体的颠覆。但你不能说这是腾讯干的,活跃公号三百五十万,大多都不是腾讯的。腾讯也从来没说过类似“媒体不改变,我们就来改变它”这样的豪言壮语。

  一个颠覆者,一个赋能者,究竟孰强孰弱,见仁见智吧。

  打个形象的比喻,阿里来自火星,战神,风格外向,攻城掠地呼啸而来旌旗招展;腾讯来自金星,爱神,风格内敛,徐徐布局绵里藏针水滴石穿。

  吴小平 资深金融人士

  更多年轻人转向今日头条系产品

  对腾讯的估值是个沉重的打击

  先说说Facebook,基本面而言,如果不开放中国市场,其增长已经到了极限,再有增长,也是收入较低的人群和地区,增收潜力很小。

  因此,市场失望是正常的。当然,一夜之间跌去20%有点反应过火,但也不算意外,毕竟大家(长期投资人)都在这个股票上赚了大钱。

  再来说说腾讯,腾讯和Facebook有类似之处,都是以社交为主、以流量见长的公司,且能够通过流量来支撑一系列自己投资的公司。

  但是,腾讯除了微信外,这五年来几乎没有看到任何社交流量新品,产品老化严重。因此,股东减持并不是腾讯下跌的关键原因,关键是产品老化,令人失望,最新爆出的腾讯云丑闻更是让人叹息。

  腾讯的产品几乎不与贸易摩擦有关,纯粹是社交、游戏、广告、流量。如果下跌,那就是内生动力的问题、关注度的问题、眼球停留时间的问题。

  腾讯把宝几乎全部押在游戏等社会舆论高度关注的领域,更是个危险。腾讯依然是所有基金不得不配、不能不配的公司,但必须要在收入多元化的方向上多努力。

  至少在国内,更多人(年轻人)正在转向今日头条系产品,这对腾讯的估值是个沉重打击。估值模型中的增长系数被小小修正了,于是估值数据被大大调整了。

  张书乐 TMT行业时评人

  社交红利将尽

  腾讯若不能拓展将进一步缩水

  腾讯一直以来在社交生态都过于依赖泛娱乐,而这种泛娱乐生态,最强悍的表现,其实是爆款游戏支撑。这样的支撑本身很单一,且脆弱。腾讯某种程度上其实就是个游戏公司。

  因此,资本市场对其过于单一的盈利模式,尽管表现自然强悍,但也难免审美疲劳。

  而其一直试图突破的电商,其扶植的京东表现平平,走社交电商之路的拼多多又备受诟病,很有可能被腾讯划清界限。

  故,边界拓展近年来没有寸进,更多的是靠资本进行资源独占,如腾讯音乐在版权上对竞品网易云音乐的压制,都使得腾讯在资本市场上的故事题材缺少亮点。

  Facebook某种意义上是腾讯在从社交走向游戏的导师,也同样缺少进一步拓展的期待值。社交流量在泛娱乐领域的人口红利将尽,单纯靠资本购入版权和新晋平台来形成壁垒的打法,如在大文娱角度上,都在失利。

  社交流量的表现空间和用户黏性都在面临挑战。如拥有庞大版权库的腾讯视频,不但打不过自制力强悍的爱奇艺,在垂直领域,拥有庞大日系经典动漫IP 的腾讯,不仅自研的衍生游戏水准平平,而且在动漫领域还不如b站。

  社交红利将尽,社交巨头如果不能拓展流量的多元衍生空间,将会进一步缩水下去。

  本篇作者 | 李梦清 | 当值编辑 | 何梦飞

  责编 | 郑媛眉 | 主编 | 魏丹荑 | 图片 | 视觉中国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加载中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