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出被拐入卖淫窝点的聋哑女孩,拆穿手语翻译错案,他是无声世界"辩护"人

2018年08月09日 20:19:39 | 作者:姜超楠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b6c313cb8318923afd500a3 15286464 2018-08-09 20:19:39 /a/20180809/5b6c313cb8318923afd500a3.shtml

  他是全国唯一一名手语律师;

  他是聋哑人的儿子;

  他是无声世界的辩护人、代言者……

  这些标签让重庆律师唐帅显得有些特别。

  8月8号,重庆市民陈女士来到唐帅的律师事务所求助。去年,她的全部积蓄12万元被一男子骗走。案情其实并不复杂,但过去这一年里,就因为她是聋哑人,手语也不规范,求助多处都无法表达清楚事情经过。几经周折,找到了懂手语的唐帅。

  唐帅已经帮她追回了2万元,但如何拿回剩下的钱款,陈女士还在犯愁。唐帅告诉她,根据判决,可以申请强制执行,陈女士这才松了一口气。

  唐帅正在通过视频帮助聋哑人解决法律问题

  最近三年,像陈女士一样,上千名聋哑人通过唐帅解决了法律问题。唐帅深知司法机关很难第一时间接收到聋哑人表达的讯息,所以造成了聋哑人报案难和维权难等诸多问题,因此,他需要站出来成为聋哑人的法律代言人。

  唐帅的这个想法实现起来并不容易。在我国,有超过2700万聋哑人。这个寂静而庞大的人群中,就包括唐帅的父母。唐帅小时候经常在父母工作的工厂里玩耍。厂里的聋哑人叔叔阿姨找唐帅翻译最多的事情,就是看病和维权。唐帅在和他们交流的过程中,学会了自然手语,也逐渐认识到,法律和医疗这两个专业性强的领域,是聋哑人参与社会生活阻力最大的领域。为了帮助他们,二者间,唐帅选择了法律。

  通往梦想的道路并不平坦。父母收入微薄,唐帅曾退学到上海北京打工,攒够学费后,他考上了西南政法大学法律专业。期间,他又拿到了手语翻译资格证。毕业后,他进入政府部门,当起了手语翻译。期间,唐帅发现了聋哑人面对法律问题时的诸多困境。

  中国的手语其实是没有统一规范,存在普通话手语和自然手语的区别。二者区别相当于普通话和闽南语的差别那么大。但很少有手语翻译熟练掌握两种手语。唐帅深知,法律的层面上要求的是实事求是,并且要还原于案件事实,但是如果说语言沟通不能达到无障碍,就很难还原案情事实。 此外,唐帅还曾亲眼目睹过手语翻译人员,当着警察的面向聋哑人勒索钱财,如果不付钱,翻译将颠倒黑白;他也曾见过翻译人员因为不懂法律术语,一个手势差之毫厘,意思也谬之千里。唐帅说,这些问题必须解决,因为它关乎的是聋哑人是否是跟健全人一样平等地参与社会生活。

  江苏台记者对唐帅进行专访

  2012年,他通过司法考试,成为一名律师。从业6年来,最让他愤怒的案例,是一位聋哑女孩的求助。

  这位聋哑人的妈妈向唐帅求助,称女儿并没有偷窃,但目前却成为偷窃嫌疑人。唐帅带着疑问来到了检察院,调取了整个案件的证据材料。他发现,翻译人员问这位聋哑女子,是否在某年某月某日在某个地方某个商场盗窃了一个手机,笔录上显示的是当事人回答“对,我盗窃了一个手机”。但是从视频资料上看,聋哑女子比划的是我没有偷。事情真相大白,检察院最终做出了不予起诉的决定。

  上个月,唐帅的律所里来了一位满身伤痕的聋哑女孩,她向唐帅讲述,自己被人以介绍工作为名,从四川老家骗到重庆,随后,犯罪嫌疑人把她卖到聋哑人的犯罪团伙中。这个团伙是一个专门组织妇女卖淫的团伙。女孩遭受了非人的毒打。好不容易找到机会溜了出来,看见一位辅警想要求助、报案,结果辅警不明白女孩说了些什么。因为害怕被犯罪团伙成员发现继续遭受毒打,女孩只能中途放弃。唐帅得知后,迅速帮女孩收集证据,将女孩解救出来。如今,女孩已经到外地打工,过上了平静而正常的生活。

  最近三年,唐帅经手了上千件涉及聋哑人的案件。跟普通案件相比,处理此类案件要多花2到3倍时间,他三年没有休过一天假,每天工作18个小时是家常便饭,但帮残疾人处理法律问题的收入却十分有限。因为他对聋哑人的收费取决于聋哑人能支付给自己多少钱,其中免费的比例占到了六成。

  唐帅观察发现,聋哑人文化水平普遍较低,法律意识也相对淡薄,要么容易犯罪,要么受侵害后不懂维权。他拿出积蓄,搭建了一个聋哑人普法和求助平台,制作有趣生动的普法节目,还挑选了5名高学历聋哑人做助理,希望尽快组建一支针对聋哑人的法律服务团队。

  唐帅说,多年来,他的付出并不只是为了聋哑人争取单个法律案件的权益。而是在为聋哑人参与融入社会生活而努力。唐帅说:“我要为他们争取能够公平享有、公平融入社会生活的一些社会资源的配置以及社会人士对他们的正确看待和理解。”

  我国现行的《刑事诉讼法》规定了诉讼参与人和聋哑人的翻译制度等,这些规定确立了翻译制度基础观念,但翻译制度本身并没有专门的规定,远远不能满足司法实践中的需求。

  中国残联官网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全国成立残疾人法律救助工作协调机构1987个,建立残疾人法律救助工作站1746个。对于不同类型的残疾人,有关部门需要提供更有针对性的帮扶措施,保障他们正常有序参与社会生活。

  采访中,唐帅说,他不想案子多到没有自己的生活,不想被聋哑人看做救星,更不想拥有"唯一"这个头衔。改变这一切,需要建立手语翻译监管制度,需要对聋哑人进行有效普法,还需要更多力量为残疾人发出声音。我们希望,在不久的将来,唐帅不再孤单。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姜超楠 ​编辑/贝茜)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