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去的“穷三徐”蜕变成“美丽乡村”!改革开放四十年 盐城仰徐村的华丽转身

2018年08月09日 17:32:02 | 作者:潘可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b6c0193f3ca6264ac2cd10e 15284633 2018-08-09 17:32:02 /a/20180809/5b6c0193f3ca6264ac2cd10e.shtml

  改革开放四十年,盐城仰徐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是村民们从前想都不敢想的。如今村里的路宽了,绿化变多了,村民家的庭院变美了。夏日的盐城市盐都区潘黄街道仰徐村荷花盛开,鱼虾肥美,老百姓的钱袋子鼓了。

  8月9日上午,记者行走在仰徐村干净的柏油路上,百余户红瓦白墙灰裙的农家精致庭院醒目突出,花田栈道、景观亭廊尽收眼底。每家每户的庭院里,各色鲜花竞相开放,还有葡萄架上的葡萄也成熟了。村民徐文凤对记者说:“每年夏天葡萄成熟,十块钱一斤的市场价,让我们在家门口就能创收。”

  如此美丽的景色,谁能想到,改革开放初期,这里是潘黄街道的“穷三徐”之一,种啥啥没有。仰徐村党总支副书记徐兆立告诉记者,现在的美好风景,都是靠着党和政府的指导,全村老百姓齐心协力,一代人接着一代人干出来的。

  今年73岁的徐继昌,是仰徐村的老村支部书记,更是见证了仰徐村的华丽转身。回忆起改革开放初期的仰徐村,他感慨道:“以前的仰徐村在盐城的西乡是出了名的穷,十种九不收。”当时全村有一千来人,大家的齐心奋斗,为全村的水利设施、道路建设都打下了很好的基础。“那个时候,我们哪还有什么节假日,过年都是初三就开始做工了,一年到头都只能休息过年的那三天。”

  徐继昌说,那个时候村民守着自己的一亩三分地,能吃饱饭,过节吃上肉就是最大的满足。“我们仰徐村靠着冈沟河,下暴雨后,农田到处受淹。为了发展,全村人民一条心,修水渠进行排水,九十年代初,全村的水利设施得到了极大改善,基本做到了旱涝保收。”

  仰徐村党总支副书记徐兆立告诉记者,现在随着乡村旅游业发展,村民主营的农家乐、民宿、高效设施农业,让60%以上的农户家庭都买上了小轿车,过上了幸福生活。“近两年来,在推进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村里对村民土地实施规模流转,引进有实力的企业,整体开发。”

  近年来,仰徐村严格按照盐城市关于美丽乡村建设“生态、自然、简约、实用”的指导方针,举全村之力抓推进落实,取得了较好的效果,2009年底被中央文明委授与“全国文明村”称号。仰徐村在2012年评为江苏省4A级乡村旅游区的基础上,正全力打造仰徐特色田园乡村,争创省五星级乡村旅游示范区,聚力文化旅游项目招引,提升仰徐旅游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夕阳西下,仰徐村也被染上了一层红纱,阡陌交通,一辆辆小车缓缓驶进了仰徐,荷花正艳,一幅美丽的乡村画卷在盐阜大地展开。

  (编辑/实习生 郭文怡)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