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江苏高中教学大纲调整,准高中生必看!

2018年08月09日 17:02:52 | 作者:姜坚 吴红鲸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b6c0190f3ca6264ac2cd10b 15284207 2018-08-09 17:02:52 /a/20180809/5b6c0190f3ca6264ac2cd10b.shtml

  日前,江苏省发布《关于调整普通高中2018级学生课程方案和课程内容的通知》,对高中语文、数学、英语等学科的教学大纲做了调整。

  语文:古诗文解读比例加重

  根据修改后的高中语文教学方案,学生在高一学年将必修部分,即必修一至必修五全部学完。从高二开始,每学期从16个选修模块中任选3个模块或任选等同3个模块的专题内容进行学习。教材读本建议使用江苏教育出版社的教材配套读本。

  南京学大教育专修学校语文教师张红景说:“我觉得如果把选修放在高三学的话可能是滞后了一些,所以有可能把进度提前。到高二结束的时候,我们就会把《史记》选读、唐宋八大家散文选读,包括唐诗宋词选读给学完。《红楼梦》选读、鲁迅作品选读这些,学校可能会选择性地选几篇放在教学过程当中,但是选得不会特别多。这16个板块不可能全部学完,所以学校有可能根据自己的生源特点进行一些微调。”

  大纲必修部分删除了《雨巷》、《致橡树》等近30篇现代诗和现代文,加大了文言文,特别是古诗文解读所占的比例,新增了《论语》十二章、《涉江采芙蓉》等多篇文言文。此外,国学内容也有所涉及。

  张红景说:“像古诗,它在考试的时候原先所占的分值为10至11分,有的高中生会觉得,我每次考试拿到3至5分也可以了,要想拿到8分乃至8分以上是很难的,所以就选择放弃。但现在古诗文的比重增多,你想放弃这一块,可能性不大了。另外,现代文阅读不能说它不重要,只不过相对来说,大部分高中生掌握起来容易一些。”

  数学:核心内容更明确

  数学方面,对过去教学大纲里有,但过去5年内高考从未考过的内容进行了删除,如函数映射的概念。对于以前的一些比较琐碎的小知识点,现在的教学大纲明确地告诉你,不要再在这上面花费时间了。业内人士指出,经过这次调整,高中数学的知识框架更加清晰,重点更加明确,学生需掌握的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和基本方法则没有变化。

  南京学大教育专修学校数学骨干教师闫晓山说:“它核心的东西都还在,删除的只是一些不是特别重要的内容。高中生做题目的时候,一定要选择一些经典的题型,近5年的高考模拟题、高考真题可以做一做。再往前的就不要做了。一些老题目,它也许是5年前考试的重点,但现在已经不是那么重要了。”

  英语:更加注重课外阅读

  高中英语教学大纲调整不大,使用的教材仍然是《牛津高中英语》,修改部分的主要是模块,词汇、语法等变化不大。调整后,学习的重点和难点主要集中在高一和高二阶段,高三重在梳理。

  南京学大教育专修学校英语骨干教师李晓英认为:“在教学过程中,可能更加注重对阅读的要求,也就是要求学生在课外阅读上面花更多的功夫,比如说读一些杂志,或者相关的文学作品。当然,词汇永远是最根本的东西。”

  (来源:江苏教育频道/姜坚 编辑/文昊)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