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时代楷模”王继才32载守岛情

2018年08月09日 20:10:55 | 来源:新华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018年7月27日,时间将守岛英雄王继才生命定格在58岁,他在执勤期间突发疾病,永远离开守护32载的面积不足20亩的小岛,永远离开了亲人,也永远离开了这个美丽的世界。他把青春年华献给祖国的海防事业。

  1986年7月14日上午8时40分,是王继才接受组织委派登上开山岛日子,他把时间精确的记到分钟。上岛后,他才知道满岛怪石,野草在石缝里乱颤,空荡荡的几排旧营房,一条黑咕隆咚的坑道,加起来顶多100多米长的台阶石道,没有淡水,没有电……到了晚上,更是一片漆黑,海风呼呼作响。王继才蜷在角落里,一夜没有合眼,靠抽烟喝酒壮胆。

  岛上生活单调枯燥,刚刚结婚2年的王继才每天向着家方向望去,想妻子、想孩子、想父母。时间真是难熬,终于到了第48天时候,妻子王仕花上岛来看望他!看到他胡子拉碴、衣衫褴褛,空酒瓶、烟头扔得满地,王仕花的心一下揪了起来,让丈夫回家,王继才默不作声。他想那不是当逃兵!如果走了,这岛谁来守了呢?经过一番思想斗争,他狠下心来,决定要守下去。

  第二天,王继才对妻子说:“仕花,你回去吧,照顾好老人孩子!开山岛是海防前哨,你不守,我不守,谁来守?”王仕花知道丈夫是个犟脾气,做事执着,她只好一个人下岛。

  回家后,她想到丈夫一个人在岛上,孤独、寂寞、凄冷、决定辞去舍不得的教师工作,陪丈夫一起守岛。

  岛上没有淡水,只能喝接来的雨水;没有电,只能点煤油灯;吃的一根葱、一颗菜都要从岛外运来。夏天湿热,他们只好睡到房顶上;冬天阴冷,不得不搬进海风吹不透的山洞里。时间久了,夫妻俩都患上了风湿性关节炎和严重的湿疹,疼痒难忍……

  当来台风时,开山岛就成了与世隔绝的孤岛。一次,连续刮了17天大风,柴火都用光了,没法做饭。夫妻俩饿得头晕眼花,两腿发软,只能把生米用水泡酥后,捞起来干嚼,一连嚼了5天生米。

  让他们永远不能忘记的是1987年7月,王仕花预产期临近,恰遇强台风无法下岛。无奈之下,丈夫王继才通过步话机,在他人指导下为妻子接生。

  32年守岛,夫妻俩一起升旗,一起巡逻,一起守岛。夫妻俩只有三个春节是在岸上过的,父母去世都没在身边,女儿出嫁,王继才也没有参加婚礼,乡亲们都称呼他们是“开山岛夫妻哨”。

  王继才王仕花夫妇把人生最美好的年华献给祖国海防事业。他们先后被评为年度“感动中国”候选人、全国情系国防好家庭、全国十大海洋人物和中国十大正义人物、“全国时代楷模”称号。

  如今海风中再也听不到王继才那声面向国旗、略显沙哑的“敬礼!”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