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灿:我要追求光明 扫除邪恶(为了民族复兴·英雄烈士谱)

2018年08月09日 15:25:51 | 来源:新华社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新华社长沙8月7日电  (记者谭畅)革命圣地井冈山的雕塑园中,青松翠柏间竖立着毛泽东、朱德、陈毅等革命先辈的雕塑,常年吸引全国各地游客前往瞻仰。其中,中国工农红军高级指挥员李灿的雕塑呈站姿,身着戎装,手持望远镜,生动再现了他领兵征战的英姿。

  李灿,原名李文彬,1901年生,湖南宜章人。1918年入湘军第2师6团1营2连当兵,编在彭德怀任班长的第2班。在军中,他教彭德怀识字,彭德怀教他操练,两人结成至交。后又与营部文书黄公略相识。由于志同道合,感情融洽,遂成好友。

  他们目睹军阀部队的腐败风气,产生强烈不满,便秘密串联7名士兵,于1920年成立革命团体救贫会。李灿因此改名。他在写给家里的信中说:“我要追求光明,扫除邪恶,已将文彬之名改为灿。”

  1922年,李灿入湖南陆军军官讲武堂学习。1926年任国民革命军第8军2师1团团部副官、连长。参加了北伐战争中的攻克武昌等战斗。

  1928年4月,李灿加入中国共产党。7月参与平江起义的组织准备工作。起义当天,他以全团士兵委员会总代表的身份,庄严宣布:“从现在起,全体官兵脱离国民党,举行武装起义!”说罢,他带头除掉大盖帽上的青天白日帽徽,系上红领带。

  起义成功后,李灿任中国工农红军第5军军委委员兼1团党代表、第5大队大队长。同年底随红5军主力上井冈山。1929年初奉命留守井冈山,参加了黄洋界保卫战。后任湘赣边独立第1团团长、红5军5纵队司令员。

  1929年9月,李灿率部挺进鄂东南,攻取通山、阳新、大冶3县县城,半月之内,率部所向披靡,共缴获迫击炮10余门、机枪30余挺、步枪1000多支。群众奔走相告,箪食壶浆以迎红军,队伍由1000多人增至4000多人,扩编为两个支队。12月配合中共秘密组织发动大冶起义,红5纵队进一步发展到3个支队6000余人,军威大振。

  1930年春,李灿率部转战在大冶至咸宁等地,连战告捷,初步打开了鄂东南武装割据的局面。同年6月,他奉命投入红3军团的筹建工作,被任命为红8军军长。

  由于在作战中多次负伤,久病不愈,李灿的身体极度虚弱。1930年7月,组织上送他到上海疗养。1932年初,他赴上海请求中共中央分配工作,被国民党特务逮捕,不久被杀害,时年31岁。

  宜章县史志办原主任吴绪斌说,在革命战争年代,李灿通过言行鼓舞了家乡人民投身革命,他对革命无比坚定的信仰以及清廉的品格值得后人传承弘扬。

  如今,在李灿的出生地宜章县玉溪镇长冲村,厂房林立,各类建设如火如荼。20世纪90年代初创建于此的宜章经济开发区已有入园企业300余家,初步形成了新材料、新能源、先进制造、生物医药、电子信息等新兴产业集聚发展的产业园区。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