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发商“求生欲”:无证销售告业主收回房产 为涨价毛坯改精装

2018年08月07日 18:00:35 | 作者:姜奇卉 查多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b6963dcf3ca6264ac2cbcb5 15257196 2018-08-07 18:00:35 /a/20180807/5b6963dcf3ca6264ac2cbcb5.shtml

  都说覆水难收,可是,在西安发生了件覆水回收的事儿。近日,房产开发商西安闻天科技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以自己违法无证销售为由,在商品房售出两年后,将12名业主相继告上法庭,欲收回所售房产,引发热议。更有意思的是,开发商胜诉了。

  买房人满腹委屈,毕竟楼盘价格今非昔比。当初购买时7000多元,如今已经上涨到2万多。

  在江苏同仁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方磊看来,尽管房屋买卖时并没有销售许可证,但是只要在起诉前,取得了商品房预售许可证,依然可以认定为有效:“《商品房司法解释》有规定了,就是如果说,你们买的时候没有商品房预售许可证。但是在起诉前,取得了商品房预售许可证,可以认定为有效;如果开发商有条件可以使这个商品房能够办到预售许可证,但他拒绝办,为了自己的不当目的拒绝办,那么这个可能就会涉及到违反合同法情况了,当事人为了自己的利益,不正当的阻止条件成就,视为条件已经成就。”

  南京工业大学天诚不动产研究所所长吴翔华表示,在南京,没有商品房预售许可证,开发商是坚决不允许开盘的。不过,吴翔华直言,很多时候开发商敢擅自无证开盘,还是因为违约成本太低。

  “他宁可违约,赔钱,或者承担其他责任,也要把(房子)收回来,这是因为叫个增长过快,利润决定一切。行政处罚法规定处罚金额就是那么多,不管怎么处罚都是那么点钱。”吴翔华解释道。

  话说回来,开发商不惜自己举报自己,也要把房子要回来,目的很明确,因为房子价值上涨了。

  众所周知,从房地产调控以来,全国的开发商日子都不好过,在南京,开发商是不能随意定价的,为了保证市场平稳,南京楼市限价时代开启,对此,南京很多楼盘为了涨价,也想出了对策,吴翔华举了个例子:“涨价的话也有很多手段,比如毛坯改精装。精装改毛坯是在不限价的时候,毛坯改精装的例子就太多了,华润国际就是这样,以前卖毛坯,后来改精装涨价好多。”

  业内人士也表示,开发企业将毛坯产品改为精装产品,精装修价格产品也必须由第三方专业机构进行评估,并在销售现场同时公示评估结果,且必须通过物价部门审核才能对外销售。

  对于涨幅较为明显的“领涨”楼盘,物价部门表示将会重点关注,包括综合审核其拿地成本、建安成本、周边房价、前期售价等情况,采取约谈的方式督促其合理定价,明显虚高的价格将很难上市销售。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姜奇卉 编辑/蒋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