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过半作业“代写”生意火爆 可讲价还能模仿笔迹

2018年08月07日 15:33:21 | 作者:沈杨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b6948a6f3ca6264ac2cbad6 15254891 2018-08-07 15:33:21 /a/20180807/5b6948a6f3ca6264ac2cbad6.shtml

  暑假过半,你的暑假作业完成的如何?在一些网络社交平台上,“代写作业”业务成为当下热门生意,更成为“写手”们的“摇钱树”,引发不少家长、老师的担忧。

  贴吧成为“代写作业”发布区

  点开百度贴吧,只要输入“作业”就会出现“作业吧”、“不想写作业吧”等贴吧。 以“作业吧”为例,告知栏写着“作业直播、交流、答疑和讨论的集中地”,关注人数超过6.5万人,发帖超过110万,大部分帖子都是找人代写作业。其中一条帖子写着“有没有哈尔滨的能帮写抄笔记,两本,拜托!”跟帖留言“千字十元,快递直达。”有的发帖是“跪求耳麦答题,价格私聊!”还有的帖子是“本人大学生,擅长作文,可代写作业”。同样,新浪微博等多家平台也都存在作业代写业务,作业类型不同,收费标准也有所不同。有的以一本练习册的本数来计算,有的按照页码张数来计算。记者联系上一位卖家,“暑假作业本一块钱一页,字体是尽量的模仿。很多年了,我们做的比较专业。”

  十年前就有“代写作业”

  早在2009年,这类“代写作业”的帖子就出现于社交网站、QQ群等平台上,又以中学生、大学生居多。一位高中生说,有时老师布置的作业太多,自己应付不来,就会找枪手。“一方面作业确实太多了, 另一方面他们没学好。现在很正常的事情,自己写不出就找人帮忙。”

  随着互联网的普及,也有小学生在遇到难题时,寻求网络帮忙。一位二年级的学生说,今年暑假作业特别多,两个月内除了要完成《愉快暑假》大本子外,语文完成6篇看图写话,75首古诗词临摹,一份读书小报。数学是一本口算本,6张A4纸卷子和一天两道数学计算题,遇到难题,他都会百度搜搜答案。“我都熬夜写作业,遇到不会的都找大一点的学生帮我写。”

  对于代写作业,家长们坚决反对。一位家长认为,不写作业是不负责任的表现,“作业就是老师检验孩子的上课情况,是对自己有好处的。喊别人代写,那肯定是对自己的不负责。”另一位家长表示,“老师布置的作业都不做完,还找人代写,这肯定不允许的。”

  同样,也有家长认为,孩子找人代写作业,和家庭环境有关。“老师、学校或者是家长这方面都有点责任。特别是家长有很大的关系,小孩上网找代写难道家长自己发现不了吗?”

  宿迁市钟吾初级中学老师马刚认为,学生作业代写服务的产业化 ,折射出学生课业负担的繁重,同时透露出浮躁、超前的学习风气。每到暑假,很多孩子不仅要完成学校布置的作业,还要完成各类辅导班布置的作业,这需要家长、学校共同努力。“需要和孩子做一个沟通,看看是否是作业的难度过大或作业量过多。如果作业量过多就要看是否需要根据孩子的情况调整作业量。”

  代写业务不仅扰乱了教育环境和市场秩序,更会让学生产生懒惰、侥幸心理,养成蒙混、欺骗的习惯,不利于孩子长远发展。有家长建议,加强网络管理,净化网络环境。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在两年前,淘宝等平台就开始屏蔽相关信息,目前有关“代写作业”已经搜不到。淘宝方面表示,他们已经对平台进行治理,但是怎么治理的不方便透露,担心商家会规避治理规则。在百度贴吧输入“代写作业”,同样显示“抱歉,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本吧暂不开放。”不过换个关键词,输入“作业”却依然有代写作业信息。三江学院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院长王勇认为,十年前是个别现象,如今人数变多,代写市场形成的产业链的背后,不仅是网络环境需要监管,教育环境同样值得关注。网络上的相关信息是屏蔽不尽的,关键要从教育的本质上找问题,应该反思暑期作业量是否太大,布置的作业是否科学合理。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沈杨 编辑/实习生 郭文怡)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