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解析张伟丽UFC首秀 数据碾压+散打功底赢比赛

2018年08月05日 09:46:00 | 来源:腾讯体育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腾讯体育讯,北京时间8月5日上午,在美国洛杉矶斯台普斯举行的UFC227第二场比赛中,中国女将“小胖”张伟丽经过3回合激战,三名裁判以29-28的一致判定,击败美国的“炸弹”丹妮尔-泰勒(Danielle Taylor),取得UFC八首秀胜利,强势开启自己的UFC征程。

  纵观本场比赛,张伟丽打出了气势,基本发挥了自身特长,她的控制力、爆发力和对机会的把控力都可圈可点。当然,由于是UFC的首秀,还存在一些思想紧张、地面技术没有发挥出来等问题。

  沉着应对,站立取胜

  本场比赛,两个人都是28岁,张伟丽的身高和臂展上都有一定优势。UFC首秀之前,张伟丽的职业战绩为16胜1负,其中9次KO,6次降服对手获胜。她拥有昆仑决的女子草量级、蝇量级双冠头衔,以及韩国TOP FC女子草量级冠军头衔。张伟丽的劣势,首先在于这是她的首次UFC比赛,同时她的教练团队因为签证问题,没有来到美国指导赛前训练备战。

  对手泰勒的优势,则在于UFC的经验和主场作战。泰勒拥有不错的泰拳功底和出色的站立打击技术,职业战绩9胜3负,其中3次KO,1次降服获胜。她于2016年签约UFC,目前打了4场比赛,战绩为2胜2负。其中一场胜利,她击败了前冠军挑战者杰西卡-佩内(Jessica Penne)。

  不过,泰勒的这些优势在张伟丽的压制下,并没有在比赛中得以充分体现。

  此役,张伟丽的技战术的应用,以及临场发挥都体现出了这些年的历练。第三回合开始后,面对对手的进攻,张伟丽用了提膝防守的这个散打和自由搏击中常用防守方式。这样的防守方式,在站立搏击比赛中可以有效控制距离,将对手拒之拳头的打击范围之外。不过,这样的防守方式,在MMA比赛中,由于是单足立地就会被地面高手抓住机会俯身冲上来抱摔。张伟丽之所以采用这样的防守方式,是看到了对手无意进行地面进攻而采取的策略,这反映出她的自信和对战术的灵活运用。

  纵观整场比赛,自从第一回合之后两个人都不愿意地面战,MMA比赛似乎变成了站立搏击。张伟丽在第一回合地面战没有占到优势,后面比赛不愿意进入地面站情有可原,泰勒第一回合足根勾险些终结张伟丽,在后面却放弃主动进入地面,这给了散打出身的张伟丽发挥身高臂展优势控制比赛,并最终赢得胜利的机会。

  数据碾压,强势取胜

  毫无疑问,张伟丽的UFC首秀是近乎完美的,三位裁判29-28的一致判定获胜,也体现出了她的发挥得到了充分认可。另外,各项打击数据方面,张伟丽更是直接碾压对手:头部打击次数41-23(几乎是对手2倍),身体打击次数18-9(对手的2倍),腿部较量更加悬殊35-4(几乎是对手的9倍)。这样的数据,足以证明张伟丽在本场比赛中的攫夺优势。

  从比赛过程看,张伟丽也是处于控场地位。她自始至终站在八角笼中央控制着比赛节奏,利用前手拳和扫踢、侧踹等控制距离,不给对手冲上来近距离拼打的机会。而整场比赛,泰勒的战术就是外围游动伺机冲上来攻击张伟丽,但是因为张伟丽的身高臂长的优势,以及对腿法的运用,泰勒始终无法突袭成功。

  事实上,泰勒的得点,更多是在张伟丽出击之后,她抓住张伟丽的防守空挡打迎击,或者在反击中一两记冷拳得手。但是,这样的进攻方式根本无法赢得更多点数,更无法对张伟丽构成威胁。

  略有紧张,地面欠缺

  总体而言,首次踏进UFC八角笼,张伟丽还是略有紧张。赛后,获胜的张伟丽非常兴奋,他对着转播镜头说:“UFC是最高平台,来到这里非常幸运开心,第一次打有些紧张技战术没有发挥出来……”

  这样的紧张情况在第一回合表现尤为明显。比赛开始在简单试探之后,张伟丽一个左腿低扫开局,然后又是连续两记前手拳,之后又是侧踹。从开局看,张伟丽的进攻占主导。不过,张伟丽由于紧张其出拳和出腿都有些僵硬,她的进攻命中率不够,给对手的压力也明显不够。

  第一局后半段在两个人进入到地面站之后,张伟丽逐渐处于被动,对手一个足根勾控制了张伟丽,这一招非常危险,足根勾会给对手的腿部和脚部韧带会造成伤害,泰勒如果完全做成足根勾,将会终结比赛,好在张伟丽及时逃脱避过一劫。

  总体而言,这场比赛略显沉闷,张伟丽还有很多需要去完善和提升的地方。考虑到这只是张伟丽的UFC首秀,感受比赛氛围、赢得比赛胜利是最为关键的。同时考虑到赛前的签证问题,团队无法给她在备战过程中更多指导的特殊情况,这场胜利已经十分难得。

  赛后,张伟丽在个人社交平台上写道:“感谢大家的支持,感谢黑虎的大家庭,感谢教练团队,感谢父母的支持,爱你们,我会继续加油努力!大家看到更精彩的比赛”。

  那么,就让我们期待她的下一场精彩表演!(文/柳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