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仲英追思会在吴江举行 深切缅怀唐仲英老先生

2018年08月04日 17:52:07 | 作者:钱一鸣 龙玥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b65748ef3ca6264ac2ca814 15221903 2018-08-04 17:52:07 /a/20180804/5b65748ef3ca6264ac2ca814.shtml

  2018年6月23号,著名华人实业家、慈善家、苏州籍海外华人杰出代表唐仲英先生在美国拉斯维加斯因病逝世,享年88岁。今天(8月4日)上午,唐仲英先生的追思会在他的家乡苏州吴江举办。来自全国22所高校的800多名师生代表及干部群众怀着对唐老先生的热爱,手捧鲜花,共同追忆他的慈善人生。

  1930年,唐仲英出生于苏州吴江盛泽镇一个殷实家庭。抗日战争爆发前夕,为躲避日寇,幼年的唐仲英跟随父亲从吴江迁至重庆,几经辗转来到香港。1950年,他赴美求学,然而,因为家中没有收入,没过多久,唐仲英不得不辍学谋生,先后做过工人、送过报纸、开过饭店。

  在唐仲英长子唐嘉骧的脑海里,父母每天都要为生计而奔波,自己的幼年几乎都在托儿所度过:“他为了谋生而移民芝加哥,生活并非一帆风顺,相反处处挣扎。他经营过洗衣店、做过修船工人、送过报纸,当过饭店服务员,后来还经营过自己的饭店。饭店失败了,因为没人懂得如何烹饪。他也尝试过进出口生意,从海外进口假头套和皮包,出口钥匙圈。我妈当时也需要工作。”

  一个偶然的机会,唐仲英进入了一家钢铁冲压公司工作,在这里他开始琢磨如何创建自己的公司。1964年,唐仲英开创了第一家独资公司,加工处理并分销钢铁产品。经过几十年的商海沉浮,1982年唐仲英所建立的唐氏工业集团,跻身于年销售超10亿美元的私营企业之列,他亦被誉为“钢铁大王”。这得益于他超前的经商理念和积极向上的价值观。

  唐嘉骧:“他传给了我很多价值观,说话算数。答应别人的事情就一定做到。他年轻的时候,双方握手就好比签了合同,他很多大规模上亿的投资都只依靠了一次握手。过去的就让他过去,不能更改过去就面向改变未来。紧迫感,不要等,要做的事情现在马上做。”

  商业上的成功给了唐仲英做慈善事业的基础,在美国他开始捐助当地的一些项目。自1995年唐仲英第一次回到中国之后,便开始了大规模系统化的慈善事业。在长达20几年里,唐仲英每年回中国两次进行考察,他深入农村,看学校、看医院,了解中国国情,用他自己的话说,希望能够设计更适合中国国情,同时又有意义的项目。唐仲英基金会执行总裁徐小春:“95年在他赴美45年以后,第一次回到中国,他首先想到的就是我可以做些什么,从全国各地建造小学到资助初中、高中、高校,到自主科研、文化传承到医农各领域。”

  截止目前,唐仲英基金会已经在中国捐助了65项重大项目,在贫困地区建立了250多所小学,捐助了一家大学图书馆,一个医药研究中心,一所拥有1000张床位的社区医院,国家级的纳米科技中心。基金会还捐助了考古学、文化保护、公共卫生、乡村经济发展等各方面的项目。同时在中国22所大学和420所中学设立了奖学金,到现在已发放了10万项奖学金。

  在4号上午的追思会上,苏州市吴江区区委书记沈国芳向唐仲英先生的家属及唐仲英基金会致以诚挚慰问,他表示:“虽然唐仲英先生已经离开了我们,但先生之风,山高水长;公益之火,生生不息。他永不言弃的精神和爱国、爱家乡的情怀将永远感染着我们,推动我们不忘初心,继续前行。”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钱一鸣 吴江台/龙玥 编辑/韩瑜)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