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母有毒!海边游玩看到这种蓝色生物千万别拿手去碰

2018年08月03日 18:04:40 | 作者:关玮玮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b64288db8318923afd4d51b 15211044 2018-08-03 18:04:40 /a/20180803/5b64288db8318923afd4d51b.shtml

  暑期出门旅行,除了要注意台风天气,到海边游玩还要提防一种海洋生物:水母。如果被它蛰伤,轻者出现过敏症状,重者可能致命。

  连云港大沙湾海滨浴场的沙滩上游人如织,大家玩得兴起,救生员们一刻也不能放松警惕。除了巡查,浴场还在外海设置了隔离网,并定期对海域进行检查,但凡发现水母等有害生物,便会立即打捞处理并及时隔离。

  近几年,大沙湾浴场采取了一系列预防措施。在海边,水母几乎难觅踪影,如果游客不幸被水母蜇伤,情况较轻的话,可以在浴场的医务室用碱性液体或明矾应急处理;如果被蛰后,游客的皮肤出现外伤或出血等较重的症状,则需要立即送医院救治。

  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医师徐昌盛告诉记者,水母的毒液会引起皮肤过敏,还可能导致病人过敏休克、血压下降、喉头水肿等更加严重的反应。

  目前已知的一百多种水母,多数都是有毒性的,其中毒性最大的是这种体型较大,看似塑料袋的僧帽水母。这种水母主要出现在澳大利亚、夏威夷等地的海滩,有时会被海水冲到海滩上,有好奇的游客可能会用手去拿,但这种水母毒性相当大,如果蛰伤以后,病人可能很快死亡。

  医生提醒,家长带孩子在海边游玩时,一定要注意看护,防止孩子好奇心重,触碰水母。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关玮玮 编辑/赵梦琰)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