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办身份证被要求剃光头或染黑? 如皋公安:接受批评,督查整改

2018年08月03日 16:31:10 | 作者:朱延庆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b6411cff3ca6264ac2c9e1c 15209708 2018-08-03 16:31:10 /a/20180803/5b6411cff3ca6264ac2c9e1c.shtml

  7月30日,南通如皋的贾先生给荔枝新闻记者打来电话反映,7月27日,他带89岁的外公去如皋市袁桥镇派出所补办身份证,因为老人已经是满头白发,派出所工作人员说,这样拍照片将无法审核通过,只有两种办法解决:1、剃光头;2、把头发染黑。由于老人家急需补办身份证,只好去将头发染黑。

  当天,荔枝新闻记者联系了袁桥镇派出所的范警官,他表示,因为拍摄的标准背景板就是白色,所以白发者拍摄的身份证照片不能通过上级审核,一是由于白发反光,二是可能导致头面部轮廓不明显。范警官表示,他们也注意到了这样的问题,但是照片审核不过关,可能导致办事人往返多次拍照,所以工作人员提出两个解决方案。范警官也承认,这两个方案确实不够人性化,他们也会积极上级反映。同时,范警官还提到,录入身份证的信息应当真实、客观,所以不能对照片进行PS,戴假发也不行。

  白发者难道真的不能直接拍照办身份证了吗?记者又连线了如皋市公安局户政科的杨科长,他解释的情况基本与范警官一致,但他也表示,这一情况并不是没有办法解决,可以进行技术处理,使白发能区别于背景的颜色。

  7月30日当天,节目组在公众号推送微信,人民日报、新浪、凤凰、网易、澎湃等知名网站纷纷转发。人民网、扬子晚报等微信公众号转载,今日头条弹窗推送,可以说这件事情引发了全国关注。

  如皋公安对这一情况有没有调查?是否会进行整改呢?8月3日,如皋市公安局党委委员、政治处主任李祝在节目中做出了回应: 

  群众反映属实,服务方面存在问题

  李主任表示:“一方面,个别窗口的工作人员业务不精、能力不够,但内在问题还是作风不实,工作方法简单。另外一方面,相关的业务部门对基层的特殊情况业务培训和指导没有真正做到位。”

  将举一反三,加强培训、督查

  针对此次事件,李主任表示:“首先要加强对基层业务的培训,主要是业务技能、工作方法,对群众要解释清楚、解释到位。其次,加强内部监督检查,主动发现问题,自我提高,不能等问题暴露出来,再被动地整改。最后要加强执纪问责,坚决防止类似问题再次发生。”

  

  对于网友最关心的“白发者如何拍摄身份证照片”的问题,李主任也在节目中进行了回应:“老人的头发呈花白,我们可以通过基层拍摄点的基本的、简单的技术处理,这种照片是可以过关的。另一种,全白的头发,是完全可以通过技术来处理的,比如在照片的边缘用标线把它标示,然后再技术处理,或者直接通过软件来处理。还可以把它的背景先换成蓝色的背景,把照片拍下来以后,再通过技术处理,把蓝色的背景处理成白色的。当然,这个技术要求可能高一些,基层派出所如果不能自己处理,要及时向上级反映,这样就不影响群众办事。”

  最后,李主任还表示,感谢群众与媒体对公安工作的监督和关心,通过“拍照片”这件小事发现了大问题,目前,如皋市公安局已经召开过专题会议,也将把各项措施整改到位。

  在7月31日,也就是媒体报道此事的第二天早晨,如皋市袁桥镇派出所官方微博便发布了情况说明,诚恳接受各方批评、意见和建议。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朱延庆 编辑/赵恩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