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观察:近视率纳入政绩考核 孩子的眼睛能更明亮吗?

2018年08月03日 14:18:44 | 作者:赵英雷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b63f307f3ca6264ac2c9bd4 15207341 2018-08-03 14:18:44 /a/20180803/5b63f307f3ca6264ac2c9bd4.shtml

  近日,教育部、国家卫健委共同起草了《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其中提出,要将青少年近视率纳入政府绩效考核指标。

  方案建议,将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总体近视率和体质健康状况纳入政府绩效考核指标。要求到2023年,力争实现全国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在2018年的基础上每年至少降低0.5个百分点,近视高发省份每年降低至少1个百分点。到2030年,实现6岁儿童近视率控制在3%左右,小学生近视率下降到38%以下、初中生近视率下降到60%以下、高中生近视率下降到70%以下,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达标优秀率达25%以上。

  据今年6月国家卫健委发布的信息,目前我国近视人数超过4.5亿,青少年近视率高居世界第一。近日发布的首份全国《义务教育质量监测报告》显示,学生视力不良问题突出,四年级、八年级学生视力不良检出率分别为36.5%和65.3%。今年5月公布的江苏2017年学生体质健康监测结果表明,江苏省学生总体近视率为75.4%。造成近视率高发的主要原因,一是学业负担过重,二是电子产品使用过度。

  方案提出,防控近视需要政府、学校、医疗卫生机构、家庭、学生等各方面共同努力:学生要培养良好的生活习惯,不熬夜、少吃糖、不挑食,减少电子产品使用;家长应控制孩子尤其是学龄前儿童使用电子产品,保障孩子睡眠时间,减轻课外学习负担,避免不良用眼行为,做到早发现早干预;学校要尽量减轻学生学业负担,禁止幼儿园“小学化”,改善视觉环境,积极引导孩子进行户外活动或体育锻炼,确保中小学生每天1小时以上体育活动。原则上采取纸质作业,电子产品教学时长不超过30%;医疗卫生机构要建立视力档案,保证儿童每年眼保健和视力检查覆盖率达到90%以上,规范诊断治疗;各地政府部门要将视力健康纳入素质教育,将儿童青少年身心健康、课业负担等纳入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评估体系。各省市区每年要开展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评议考核,结果向社会公布。对儿童青少年体质健康水平连续三年下降的地方政府和学校,将依法依规予以问责。

  针对青少年近视问题,以往也有过一些政策,但效果并不明显。这次将青少年近视率纳入政府绩效考核指标,能否扼制学生近视率上升的势头呢?

  预防近视 要从细处着眼

  荔枝小编以为:在具体的做法上,预防近视是一个系统工程,要从细处着眼。比如,提高教室照明标准,桌椅高度要和学生身高相适应,老师要注意纠正孩子的书写姿势……有了细化的指标,再结合具体的奖惩措施,孩子的眼睛才会更明亮。

  媒体观点:

  北京青年报探讨,《近视率纳入政绩考核的导向意义》:此次征求意见稿的最突出亮点,就是将儿童青少年近视率纳入政府考核指标,让相关部门、学校、卫生机构厘清职责。也能给社会和家庭传递信号,引导广大家长深刻反思,端正家教理念,与政府部门形成合力。

  新京报指出,《近视率纳入政绩考核 倒逼课程改革》:此番两部委征求意见稿直面近视问题,没有止步于“倡导”,而是作为一个“必选项”,纳入政府绩效考核。这不失为一种切实有效的治理举措,从而倒逼义务教育阶段课程改革提速。

  澎湃新闻发表社论,《预防近视,是教育减负的新维度》:“小眼镜率”将成为衡量减负成果的一个客观的参数;能更好地激励学校方面提高教育水平、压缩作业量,避免低质量的“题海”战术,同时它也是针对目前不少学校不用iPad就不会上课的“泛电子化教学”的纠正。

  (来源:江苏教育频道/赵英雷 编辑/赵梦琰)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