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敦地铁高温难耐12年才装空调 英网友:学学中国

2018年08月01日 19:08:08 | 来源:参考消息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最近几天,在英国伦敦和中国北京,市民们都因为同一件事有点“闹心”。但两座城市给出的解决方案却截然不同——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报道,今夏伦敦迎来酷暑,多条地铁线路因没装冷气、车厢内温度飙升,甚至超过了40摄氏度。

(伦敦地铁车厢内的热红外影像。)

(伦敦地铁车厢内的热红外影像。)

  大批乘客热到快虚脱、犯晕,人们纷纷在网上投诉。

(热到“生无可恋”的英国乘客。)

(热到“生无可恋”的英国乘客。)

  有英国网友忍不住质问道:“我们付了这么高的票价,那(你们)都做了些什么来改善这种难以忍受的乘车条件呢?”

  然而,伦敦地铁运营方给出回应却是这样的:“亲爱的乘客,我们已经意识到车厢温度问题并着手解决,装有制冷空调的新列车将在2030年初投入使用。”

  这个官方回应立刻引爆了网友的花式吐槽:“他说2030年就像在说下个礼拜似的。”

“大部分乘客到2030年都已经中暑而亡了吧。这种进度,万岁!”

  还有网友嘲讽:“我能理解中央线,因为我也是发现问题后再花12年才能解决。”

  甚至有网友晒了张截图:给自己手机日历上设了个提醒,“2030年1月1日再去坐中央线地铁,这之前我们不约”。

  在地铁运营方的推特主页上,更有英国人直接喊话,学学中国速度:“2004年中国磁悬浮列车就已达到每小时430公里,但在英国我们要等到2030年地铁上才能有空调。”

  英国《每日邮报》刊文称,中央线上有70多辆车从1992年就开始“工作”了,这些“老铁”车厢空间拥挤、窗户狭小也是造成中央线“过热”的原因。伦敦地铁曾在2016年发放免费的水给民众对抗车厢内的高温,中央线列车也曾禁止车厢间通行,不过显然没有太大效果。

  或许是巧合,在同样酷暑难耐的北京,有乘客反应年代久远的地铁1号线今夏也进入了“蒸桑拿”模式。

  参考视频注意到,不少市民在北京地铁官方微博下留言,反应称1号线部分车厢空调制冷效果不佳,尤其早晚高峰期间,车厢内好似“蒸笼”。

  对此,北京市地铁运营有限公司于7月31日回应称,空调制冷效果不佳是由于1号线建设时间较早,散热条件较差,已责成有关部门制定改造方案并付诸实施,改造后的列车将于8月初上线运营试验。

(乘客在1号线车厢内使用扇子降温。)

(乘客在1号线车厢内使用扇子降温。)

  这样的反应速度和解决方案,获得了大批网友的肯定:“从这还是能看出中国速度,期待坐上凉快的新车。”

  《纽约时报》曾在报道中称赞,现在中国地铁已成为世界范围内线路建设速度最快、车站现代化程度较高、列车运行准点率较高的“潜力股”。

(北京地铁燕房线全自动驾驶列车。)

(北京地铁燕房线全自动驾驶列车。)

  而比起设备完善的新建地铁线路,北京地铁1号线的确有些“年迈”了。作为新中国的第一条地铁,北京地铁一期工程全长23.6公里,共17个站,从1981年9月开始正式对外运营,现已兢兢业业运送乘客近37年。

  其实,世界很多大城市的地铁都面临老化的问题,比如有着上百年历史的纽约地铁经常发生停电、延误甚至脱轨事故。

(2017年6月,纽约地铁发生脱轨事故,数百名乘客被困。)

(2017年6月,纽约地铁发生脱轨事故,数百名乘客被困。)

  在专业人士看来,各国地铁运营机构应投入更多资金和人力,尽快改造老旧设施。当然,不少问题难以一朝一夕解决。这同样也需要乘客的理解和包容,积极配合公共交通设施的维护改进。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