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运-9女机长陈金兰:“飞行是我做梦都盼望的事”

2018年08月01日 18:48:50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对话运-9女机长陈金兰:“飞行是我做梦都盼望的事”

机长陈金兰向飞行指挥员请示开车滑行。刘畅摄

  中新网成都8月1日电 题:对话运-9女机长陈金兰:“飞行是我做梦都盼望的事”

  作者:安源 刘书 吴嶒

  “飞行是我做梦都盼望的事。”回忆起当初入伍时的经历,空军航空兵某师特级飞行员、运-9女机长陈金兰8月1日接受记者采访时,始终面带微笑。

  2017年12月下旬的一天,川西某军用机场薄雾还未散去,一颗绿色的信号弹划破长空,多架运-9飞机跃上云端,直冲天际,朝着南海某岛礁进发。参军20多年的陈金兰安全驾驶着其中一架运-9飞机,与战友们圆满完成了此次任务。

飞行前检查飞机。邓亮 摄

  陈金兰是新中国为数不多的空军女飞行员之一。20余年与蓝天相伴的历程,5种机型的历练,4500多小时的飞行时间累积,让她成长为一名靓丽而自信的蓝天舞者。

  儿时的陈金兰生活在重庆大足县,她从小就喜欢站在天井的坝子里,望着“雾都雄鹰”来回穿梭的影子,那时,成为蓝天骄子的梦想便在她的心中扎下了根。

  她高考那年,空军临时决定在成渝地区进行补招女飞行员计划,陈金兰立即一路小跑过去报名,通过层层严格的筛选,她成功加入了第七批女飞行学员的队伍。

  陈金兰驾驶飞机在万米高空航行。 刘畅 摄

  进入航校后,陈金兰除了要学习复杂的飞行原理、深奥的空气动力学、气象学等知识,还要接受那旋梯滚轮单双杠的军事训练。这统统表明,通往蓝天的道路并不容易。但陈金兰却知难而进,她刻苦钻研飞行原理,经常和同批次的同学们一起学习到深夜。经过考核,她的航空理论课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烈日炎炎的盛夏,每当跳伞训练开始,她便要在两米高的跳台上,爬上、爬下近百次。练单双杠时掌中的茧还没好,又磨出了新的水泡,汗水湿透了衣服,脸上、脖颈晒脱了皮,一天训练下来,两条腿像灌铅了一样。但只要陈金兰一想起自己入伍的初衷,便有了动力。经过刻苦顽强的训练,她第一个在空中跳伞成功,并以优异的成绩从航校毕业。

  航校毕业后,20年的风雨磨砺,把她锻造成了一位能征善战的作战飞行员。每次任务中,陈金兰都会不断强调:“别因为我是女同志就照顾我,我是一名飞行员,也是一名战斗员。只有严格要求,才能保证在战斗时我能冲在最前面!”

  2008年汶川地震发生以后,陈金兰作为机长,奉命为灾区抢运一批急需的野营帐篷、急救药品和抢险设备。当飞机到达震区上空时,突变天气和不时爆发的余震为抢运工作带来了困难。陈金兰凭着练就的仪表驾驶技术,在机组成员的密切配合下,沉着地顺着地标往下摸,一次性着陆成功。

  陈金兰工作任务越来越重,与家人相聚的时间便越来越少。2014年6月,作为运-7机长的陈金兰按照组织的安排参加了改装工作。那时,她的儿子还年幼,全身心投入改装就意味着必须放弃陪伴孩子的时间。作为军人的丈夫曹红军告诉她“大事面前要舍小家为大家”,儿子毛毛也懂事地说:“妈妈,我以后不调皮惹事了,你好好飞行,争取以后改运-20。”有了家人的理解和支持,陈金兰更有动力,就这样,她全身心投入了改装工作。

  近年来,陈金兰多次在全国多地执行人工增雨、伞训空降、山谷飞行等多项任务,为部队军事训练水平提高作出了积极贡献。她始终铭记部队的重托和期望,用“忠诚无畏、崇尚科学、敢为人先、追求卓越”的女飞精神,在广袤无垠的蓝天,描绘着盛放的航迹。(完)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