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外卖小哥 不好好骑车小心被“刷脸”

2018年07月30日 18:05:04 | 作者:汤琤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b5ede57f3ca6264ac2c7c09 15153014 2018-07-30 18:05:04 /a/20180730/5b5ede57f3ca6264ac2c7c09.shtml

  入伏之后,持续高温闷热的天气,各外卖平台的订单大幅度增多,与此同时,由外卖骑手引发的交通事故也大幅递增,仅常州最近一个月来,已发生30多起。为消除道路安全隐患,为外卖小哥降速,常州钟楼交警大队日前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刷脸”严管外卖骑手的交通违法行为。

  中午11点过后,四、五名执勤交警来到常州市中心中百岗路口执勤。在正午烈日下,路口四个方向的交通流量不大,但行经此处的外卖车辆却川流不息,记者看到,多名外卖骑手无视信号灯,其中一名在路口越线停车,被执勤民警截获。骑手声称身份证没带,辩解称:“中午这单赶着去吾悦国际,因为快超时了。”执勤民警随后使用警务通里的人脸识别功能,确定了该名骑手的身份信息,并将他的非机动车越线停车交通违法行为,录入警方的交通违法数据库。

  据了解,过去,这些交通违法当事人被民警查获后,经常以没带身份证为由,逃避处罚。为此,在本次专项整治中,常州钟楼交警大队要求执勤民警将交通违法的外卖车辆拦下后,通过警务通中的“人脸识别系统”刷脸对违法者信息进行核对。处罚力度递进式进行,第一次民警对违法者会进行教育、警告,第二次处于20元罚款,对于多次交通违法,或拒不缴纳罚款者,警方将依法予以查扣车辆,并通知骑手所属的外卖企业。常州钟楼交警大队中百岗中队副中队长蒋峰提醒:“这么热的天,骑手们也很辛苦,但越线停车,第一影响力他人的通行,也对自身的安全造成了隐患。骑行速度放慢,停车在停车线内,更不可闯红灯。送餐路上请安全第一,不可拿命送餐。”蒋峰说。

  给疾驰的外卖小哥降速,除了交警部门从严执法,还需要更多主体的参与、更多措施的发力,从根本上改变外卖平台“多送多得”、“唯快”背后的“唯利”逻辑。外卖平台是否可以设立更为人性的考核机制,让外卖小哥在送餐路上多一份从容;点餐者是否可以多一些体谅和理解,让“送餐路上请安全第一”的“暖心备注”更多些。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汤琤  编辑/蒋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