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们送别了这位为国戍边32年的守岛英雄!

2018年07月30日 14:06:51 | 作者:王德俭 彭迪帆 周继明 通讯员 王成 夏兴俭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b5e9249f3ca6264ac2c7800 15148647 2018-07-30 14:06:51 /a/20180730/5b5e9249f3ca6264ac2c7800.shtml

  全国“时代楷模”、江苏省“海防模范民兵哨所”、灌云县开山岛民兵哨所所长王继才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不幸于7月27日晚上9点20分在灌云去世,终年59岁。今天(7月30日)上午8点半,在灌云县殡仪馆举行了王继才同志遗体告别仪式,全省各地近千名干部、群众赶来,怀着无比沉痛的心情,向王继才同志作最后告别。

  哀乐低回,哀思无限,上午八点三十分,仪式现场庄严肃穆,全体人员整齐列队。灵堂两侧的挽联上写着“守万里海疆不忘初心,倾一腔热血唯酬夙愿”。

  灌河港区职工代表王永银哭红了双眼,他告诉记者,这多年来,王继才夫妇守岛的精神深深地感动了大家:“王继才去世,我怀着沉痛的心情来参加追悼会,他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王继才舅舅魏加奎也表示:“他在岛上待了已经三十多年,我们去都很艰苦,隔海边有十几里,还有坐那个汽艇都要几十分钟上去都不容易的,所以他的精神真是可贵的,我们都感到很心疼。”

  自1986年7月起,王继才和妻子王仕花两人历尽艰辛、排除万难、坚守孤岛、为国卫疆,把人生最美好的年华无私地奉献给了国防和海防事业,守卫孤岛整整32个年头。他们先后获得了全国“时代楷模”、江苏省“海防模范民兵哨所”等光荣称号。

  连云港市灌云县县长朱兴波表示,今天在这里沉痛悼念王继才同志,就是要化悲痛为力量,学习他胸怀祖国、情系国防的爱国主义情怀,学习他勇于担当、无怨无悔的无私奉献精神:“王继才同志舍小家,为大家,让守岛报国的信仰始终在心中闪光,用32年如一日的执着坚守,担当好卫国守疆的使命,是引领社会风尚当之无愧的时代楷模。王继才同志,灌云人民永远为你骄傲,你永远活在我们心中!” 

  王继才、王仕花夫妇所驻守的开山岛,是距离连云港市燕尾港12海里黄海海面上的一座弹丸小岛,面积仅有0.013平方公里,相当于两个足球场大小。岛虽然小,却是军事要塞连云港的右翼前哨阵地。1986年驻岛连队撤离后,由连云港灌云县人民武装部委任,民兵王继才、王仕花夫妇守岛。来的时候,王继才27岁,王仕花25岁,他们被人们亲切地称为“开山岛上的夫妻哨”。

  夫妻二人不畏艰苦,恪守使命,守望和保卫祖国领土,把人生最美好的年华都献给了海防事业,用坚守谱写了一曲中国梦•凡人歌。他们先后被评为年度“感动中国”候选人、全国情系国防好家庭、全国十大海洋人物和中国十大正义人物。

  2014年9月,王继才、王仕花夫妇被中宣部授予“全国时代楷模”称号。

  2015年2月11日上午,军民迎新春茶话会在北京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在茶话会前亲切会见了全国双拥模范代表,其中就有王继才。王继才说,“总书记详细询问了开山岛的情况,还拍了拍我的肩膀说,‘辛苦了,辛苦你们了!’总书记这么关心我们,我们更要守好开山岛,要守到守不动为止。”

  3年后,王继才将生命的最后时光定格在他不离不弃的开山岛上。

  新闻链接:“开山岛上的夫妻哨”的守岛故事

  清晨5点,太阳还没有跃出海平面,圆月还挂在天空,王继才、王仕花拿着摇把、扛着红旗向山顶走去。王继才说:“每天早上,太阳没升起以后,我们旗帜就升起来了,和太阳一起升起来,海面上渔民都看到我岛上五星红旗升起来了。”

  破旧的小操场上,王继才挥舞手臂,展开国旗,一声沙哑而响亮的“敬礼”,融进国旗沿着旗杆上升摩擦的响声中,王仕花认真地望着国旗,举手敬礼。没有国歌,没有奏乐,却庄严肃穆。

  操场西北侧,是小岛的最高点航标塔,王继才夫妇每天升完旗后从这里开始巡逻。航标塔的西侧有一个大海湾,40多米陡峭的悬崖下面,以往每逢风大浪急的时候,渔船会被困在这里,王继才夫妇曾多次救助他们,而王继才也在这里被摔断过肋骨。王仕花说: “当时老王被一个大浪,推到海里去了,差一点命都没了,从那以后,我们巡逻就用一根背包绳,拴在两个人的腰间,如果出现意外,也好互相有个照应。”

  雨大风急的日子,狭窄陡峭的山道上,一根背包带,系着一前一后两个人,成为多年来小岛上的又一道风景。

  岛上的天气像小孩子的脸,上午还是艳阳天,下午就开始起雾了,到傍晚时,能见度已经很低了。王继才拿着脸盆儿走向码头,给来往船只提个醒。

  夜幕降临,气温也大幅下降,除了几个航标塔的微弱灯光,四周是一片漆黑,刺骨的寒风让人浑身发抖。吃过晚饭,王继才烧点热水洗洗脚,然后往腿上涂药膏:“晚上洗洗擦,不擦难受,起来抽烟,抓抓。”

  长期生活在潮湿环境中,夫妻俩都饱受着病痛折磨,最让他们难熬的,却是因为狂风巨浪渔船无法靠岸,岛上断水断粮。王仕花告诉记者:“粮食送不上来,在这岛上没办法,就挨饿了,刮了17天,我们俩饿的站都站不起来。”

  关节炎、皮肤病,风吹日晒、老酒咸菜,孤寂的小岛上,王继才、王仕花夫妇每一天都在重复着升旗、巡岛、写日志……他们深深地知道,这个只有0.013平方公里的弹丸小岛是黄海前哨、重要的战略要地。

  因为守岛,王继才没能见上父母亲最后一面,也放弃了参加女儿的婚礼,想着女儿这么多年受的苦累,王继才彻夜未眠:“那一天,反正我就炒点黄豆,自己就一边喝酒,一边抽烟,一边流泪。”

  王继才说,这辈子,他最对不起自己的家人,可是,祖国的利益高于一切,随着儿女们逐渐长大,他们也渐渐懂得了父母的坚守。12海里的距离并不遥远,王继才、王仕花夫妇在开山岛上守住了祖国海防前哨这个大家,而儿女们在燕尾港镇守住了他们的小家,这相隔12海里的守望、血浓于水的家国情怀比天高、比海深,成为我们这个时代最值得歌颂的精神丰碑。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王德俭 彭迪帆 周继明 编辑/梁瑄)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