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中经济观察·数说高质量】上半年江苏高新技术产业稳中向好 科技创新引领作用显著增强

2018年07月28日 18:52:50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年以来,江苏以系统化思维推进科技创新,注重产业链和创新链的双向融合。上半年,高新技术产业继续保持稳中向好态势,科技创新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引领作用不断增强。

  数据显示,上半年江苏高新技术产业稳步增长。1-6月实现产值2.9万亿元,同比增长7.6%,比去年同期提高1.77个百分点,占规上工业比重达43.46%,全面完成上半年目标任务。

  东南大学产业组织研究中心主任 胡汉辉:“在贸易摩擦已经显现出来的时候,还能够保持这样的高新技术产品的增量,同时整个产业还是一个稳中向好的趋势,说明江苏的科技创新能力在这些年还是得到了长足的发展,对江苏后面的高质量发展起到了引领和基础性作用。”

  高新技术产业结构中内资企业主体地位显著增强,产值占比超过6成。业内人士认为,这得益于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的不断强化。今年1-6月,全省企业专利申请和授权同比分别增长50.25%和53.47%,代表高含金量的PCT专利申请量同比增长76.65%。

  一大批江苏企业通过自主创新成为行业翘楚。扬州国扬电子有限公司利用自主研发的碳化硅芯片和IGBT芯片,成功开发出1200V/900A碳化硅多芯片混合集成功率模块,打破国外技术垄断。

  扬州国扬电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腾鹤松:“我们这个东西做了以后,使整个进口的产品价格下降了很多,国外混合的是4000多人民币一个,现在已经是3000多了。” 

  投入的加大给产业创新注入了"加速度"。上半年,全省组织省科技项目2000多项,拟安排科研经费超22亿元,在前沿引领技术、"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等方面部署研发项目,推动重大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全省还通过下达培育资金、发放科技贷款、加大科技税收优惠等方式,为企业营造创新氛围:1-6月,全省发放"苏科贷"27.6亿元,累计达420亿元,支持企业超5000家;10117家企业享受到税收减免181.41亿元。

  通过创新型企业培训计划,目前全省已培育形成140家创新型领军企业,1461家科技型拟上市企业,13000多家高新技术企业组成的企业创新梯队,成为我省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的重要生力军。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黄蒙、李栋 扬州台报道)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