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夜 想看红月亮和红火星?悬了

2018年07月27日 15:41:20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新闻专稿 (记者/王晟)7月27日夜到28日清晨,几十年一遇的“火星冲日”,与本世纪持续时间最长的月食,将同时现身夜空。

 

  只可惜,根据最新的预测分析,我国很多地区恐怕无缘这美妙的天象,包括江苏、浙江、上海等地的东部地区,想看火星和月食,也有点悬。

  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科普部张旸主任介绍,所谓“火星冲日”就是火星和太阳位于地球两侧,“三星成一线”。而且今晚火星抵达近日点,离地球的距离也很近,所以在夜空中的亮度可达-2.8等,异常明亮,非常醒目。

  今晚月全食时间长达104分钟。天文预报显示,本次月全食的初亏为28日2时24分,食既为3时30分,食甚为4时22分,生光为5时14分,复圆为6时19分。其中,最精彩的全食部分长达1小时44分,为21世纪以来历时最长的月全食。

  月全食阶段的“红月亮”,和整夜明亮的“红火星”,都是入夜后东升西落,“双红”天象实在难得。

  只可惜,根据最新的天气预报分析,因为高空冷涡、副高下的对流等种种复杂的天气系统,很多地区今夜要么乌云密布,要么大雨倾盆,所以很难看到。

  以江苏省为例,当地气象部门预测,全省大部分地区都是多云,部分地区还有雷阵雨等强对流天气。

  而@天文在线根据最新大气环流和天气系统变化,对全国7月27日夜到28日晨的天气情况做了预测:

  深蓝色:条件好,无影响或影响很小;

  浅蓝色:条件尚可,可能存在影响,但影响较小或影响时间不长;

  黄色:条件不佳,影响较明显,需要拼运气;

  红色:可放弃治疗

  这与中国气象局做的分析预测不尽相同:

  紫金山天文台的张旸主任分析:

  多云天气,将影响火星的欣赏效果,很可能会错过。但是云层反而会给月亮增加一点朦胧的美感,只要云层不太厚,依然能欣赏到月食。

  雷阵雨天气,就只能对“双红”天象说再见了。

  也有一个好消息——“火星冲日”的当晚,并非火星距离地球最近的时候。

  根据预测,7月27日,火星距离地球约5.78万公里。而在7月31日,火星到地球的距离更近一些,大约5.76万公里,意味着届时火星会更加明亮。

  火星在2018年2月到2019年2月的观测变化

  所以,哪怕今晚错过了火星冲日,未来几天日落之后,只要天气晴好,依然可以看到明亮的火星从东南方向升入夜空。

  (图片来源:科技日报、中国天气网、天文在线)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