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山赛段爬坡好手风光无限 冲刺车手在干啥?防关门or准备退赛

2018年07月23日 09:58:28 | 来源:腾讯体育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们在环法的高山赛段能看到爬坡手们为了圆点衫在突围集团大打出手,能看到总成绩车手们各种精彩的战术进攻,但是往往见不到冲刺车手的身影,他们在做些什么呢?冲刺车手在“掉队、防止关门、准备退赛”。【】【】

  高山三重奏后 今年环法掀退赛高潮

  环法自行车赛的第十二赛段,是一个平路赛段,阿尔卑斯高山三重奏刚刚结束,环法第二周的紧张气氛终于得以缓解,如果第十二赛赛段还是一个山地赛段的话,恐怕冲刺车手们都不会答应了。仅在第十一、十二赛段退赛和被关门的车手人数掀起了一个小高潮,这对于冲刺车手的打击极大,这也使得平路冲刺赛段的格局产生了不小的变化,形成了近几年环法少见的退赛潮。大体重的冲刺车手在这种艰难的高山赛段上实在是太吃力了,他们将自己的技能点大部门都放在了冲刺上,十一、十二赛段这种多个hc级别爬坡组成的超高难度爬坡对于有氧爬坡能力要求颇高。

  虽然第十赛段是属于冲刺手们的平路赛段,但是不能不提起在十一、十二这两个高山赛段发生的事情,这对十三赛段的冠军归属有巨大的影响。在前四个平路赛段获得赛段冠军的车手,加维里亚和赫鲁内维亨双双中途退赛,而冲刺名将格兰佩尔,卡文迪什,基特尔,也在这两个赛段相继退赛,在高山赛段的后方,到底发生了什么事情?

  加维里亚作为快步车队未来的环法冲刺主将,本次环法已经秀出了自己的獠牙,拿下两个赛段冠军,是冲刺王绿衫的有力竞争者,赫鲁内维亨虽然冲刺火车不如加维里亚,但是明显能看出他的速度才是最快的,后面平路冲刺赢面极大,格兰佩尔等人更是在环法上赢过无数冠军,卡文迪什的环法冠军总数排在历史第二,仅次于上古大神艾迪莫科斯,而这一大帮冲刺高手的退赛,直接改变了平路赛段的战局,使得克里斯托弗,萨甘,德玛尔等人夺冠的几率大了许多。

  为什么要退赛?是冠军拿够了?还是觉得自己这届环法表现已经足够好,可以提前离开了?都不是,他们有的是被比赛关门被迫退赛,有的是忍受不了高山赛段的残酷,半路被拉爆。不少自行车爱好者也有过类似的经历,在比赛过程当中,拉扯的太厉害,或者因为赛段难度太高,还没比到一半就感觉体能到了极限,那是一种瞬间被抽干的痛苦感受,别说继续比下去了,停下来之后也很难短时间恢复过来。

  即使是成名已久的冲刺手,也会在环法的高山赛段感觉无力抵抗,毕竟以他们的特性来爬坡,实在是一种煎熬。

  爬坡冲刺难兼容 看看科学怎么解释

  公路车界一直有个共识,爬坡能力和冲刺能力无法共存,不可能一个人既能赢得环法最难的山地赛段,又能在香榭丽舍大街冲刺,这是人类肌肉构造所决定的,擅长冲刺的车手无氧肌群更加的发达,为了积攒出最后200米可怕的爆发力和近2000w的功率峰值,他们的肌肉重量也将达到一个极限。而爬坡车手身上更多的是有氧肌群,提供他们在高山赛段数千米爬升当中源源不断的能量,最轻的爬坡手和最重的冲刺手之间体重能相差近三十公斤。

  这两种车手的肌肉类型不同,天赋也放在了不同的地方,所以虽然快步车队的冲刺手加维里亚和天空车队的托马斯同样赢了两个赛段冠军,受到万众瞩目,但是这两位车手的内里完全不同,以至于第十二赛段比赛当中托马斯在比赛最前方大放异彩,而加维里亚却只能吊在所有车手的身后吃力的爬坡,甚至在爬坡过程当中彻底崩溃,没办法再进行比赛,无奈的走上队车,宣布放弃他的人生第一场环法,当然,相比起被他以下克上挤走的冲刺天王卡文迪什第一次参加环法的情形,还是要好得多了,起码他坚持的更久,并且赢下两个赛段冠军,已经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

  有讲究!骑游观光团如何组

  总成绩车手们和突围车手都在大集团的最前方,摄像机和直播镜头一直都会对着他们,这是属于爬坡车手们的舞台,镜头很少对准后面的掉队集团。直播当中很难看到掉队集团在做什么,前面集团在努力争冠,他们在努力不被关门。冲刺车手再怎么不擅长爬坡,那也只是相对来说,他们必须掌控翻山越岭的能力,才能在长达21天的环法当中完赛,这21天当中除了让冲刺手们发挥的几个赛段以外,几乎都是高山和陡坡,每一个都在香榭丽舍大街冲刺的车手都经过了高山的考验,因为每个赛段都有固定的的关门时间,不在固定的时间之内骑完的话,今天比赛一结束,他们的环法之旅就到此为止了。

  但是今年的环法线路设置显然是出乎了大众的预料,难度实在是有些过高,在十一赛段卡文迪什和基特尔被关门,可以理解为这二位冲刺大神今年状态不佳,但是十二赛段多名冲刺高手相继退赛就不能一带而过了,5000米的海拔爬升,3个HC级别爬坡,对于冲刺手来讲是不是太难了一点?或者说,冲刺车手们需要提升自己的爬坡能力?这都是赛后需要考虑的。

  在这种落后集团骑车也是有讲究的,首先带头的速度不能带的太快,大家都是不擅长爬坡的车手,甚至有的车手距离被拉爆只有一线之遥了,速度一快大家都得完蛋,速度也不能太慢,万一不能在关门时间之内完赛就麻烦了,带队这种活计一般都交给比赛丰富的车手,曾经坎切拉拉在落后集团当中横冲直撞,把集团速度拉的非常快,就引发了不少车手的不满。大部分掉队的车手光靠自己一个人可能无法完成比赛,团队合作的情况下有人带风总是能轻松不少,这也是组建骑游观光团的意义所在。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