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瓴资本与淘宝中国成为中国铁塔香港IPO基石投资者

2018年07月23日 07:49:09 | 来源:腾讯科技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腾讯科技讯 7月22日据国外媒体援引知情人士消息,中国无线基础设施运营商中国铁塔(China Tower)已经吸引了包括高瓴资本和阿里巴巴集团子公司淘宝中国等成为其计划中在香港IPO的基石投资者。

  知情人士表示,高瓴资本与淘宝中国等10家公司同意认购总计14亿美元中国铁塔的股份,分别作为该公司IPO的基石投资者。预计中国铁塔将从下周一开始接受投资者的资金。由于细节保密,目前还不清楚具体的金额,但知情人士表示,此次交易共计划筹集大约80亿美元的资金。

  在香港股市大幅下跌之际,中国铁塔正寻求最近4年内全球规模最大的IPO,目前恒生指数与今年1月的最高点相比,跌幅已经超过了15%。而今年另一项在香港备受期待的IPO,小米公司完成了540亿美元的融资,而这一数额是最初这家智能手机制造商估值的大约一半左右。

  知情人士表示,高瓴资本与阿里巴巴集团同意分别在中国铁塔的IPO中投资4亿美元和1亿美元,而此次IPO的其它基石投资者包括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上汽集团以及一家中国工商银行子公司。据彭博社采集的数据显示,这笔80亿美元的交易是自从2014年阿里巴巴25亿美元发行股票以来,全球范围内规模最大的一次IPO。知情人士预估预计中国铁塔会在8月1日公布具体价格。

  目前包括中国铁塔、高瓴资本、阿里巴巴、中国石油、上汽集团和工商银行的代表均拒绝对此发表评价。

  作为中国政府主导无线产业改革计划的一部分,中国铁塔在2015年整合了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信号塔资产,成为了全球最大的电信塔服务商。在2014年中国铁塔成立之初,三家运营商所持股比例分别为40%、30.1%和29.9%。2015年12月31日中国铁塔又发行新股纳入中国国新为新股东,目前四大股东的持股比例分别为38%、28.1%、27.9%和6%。

  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和高盛集团将成为中国铁塔IPO的主承销商。(编译/音希)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