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风“安比”宣布登陆上海崇明岛附近 这群人不服气…

2018年07月22日 17:35:50 | 作者:姜奇卉 顾倩颖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b544f8cf3ca6264ac2c37a3 15053113 2018-07-22 17:35:50 /a/20180722/5b544f8cf3ca6264ac2c37a3.shtml

  今年第10号台风“安比”在今天中午登陆上海崇明岛附近海域,这几天,江苏省气象台天气会商室几乎坐满了人,他们都在密切关注“安比”的最新动态,和电脑上的各种数据死磕。

  “A:这个正北

  B:就是这个风向啊

  A:对对对,这个10级风,你看,它定在这个位置,应该是东面。”

  7月22日12点30分,中央气象台发布了台风登陆的消息,不过,在江苏省气象台预报大厅,气象数据分析并没有停止。

  江苏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韩桂荣此刻盯在电脑前,一会儿打开国家气象局的监测网站,一会儿又反复查看上海崇明岛附近海域台风的登陆实况信息。

  韩桂荣说,台风登陆前一直有两条预测路径,一个是上海崇明到附近,一个是登陆江苏启东沿海,不过,对于上海来说,时隔十多年再次迎来直达的台风,足见其重要性。“安比”登陆后,韩首席和上海同行开玩笑说:“安比离崇明岛还有段距离啊,这是填海的吗?”。

  尽管是调侃,不过,工作了三十年的韩桂荣对待预报的严谨始终如一,用他的话讲,科学就是要“较真”。“几年前我们和浙江关于一次预报产生了争执,过后我依然坚持自己看法,这路径的问题都会有误差,国家气台风象局最后认定了我们的判断 ,修改了此前已经发布的内容。”

  无论是汛期还是暴雪,极端天气的预报显得尤为重要,江苏省气象台台长康志明告诉记者,平时气象台每周安排一位首席预报员,一旦遇到重要天气过程,几乎是全员驻扎,几班倒。并且,台风登陆对预报员来说只是个开始。“江苏前几年有一次有一次台风登陆,结果在北边造成单个点非常强的六七百毫米的连云港降水,所以这些问题都是我们现在开始的(关注的),脑子里面都都都绷着一根弦,这些问题都在考虑。”

  拿台风天气为例,登陆之后的预测更为关键,因为对“较真”的气象人来说,新一轮的预报工作开始了,比如,台风的中心最低气压是985帕还是984帕,1个数值的不同都可能引起后续风力和风向的变化。

  “天气预报还是一个比较复杂的科学,很多因子看上去一些指标好像差一点没关系,最后的结果有很大的影响,所以我们会看上去去争去吵,很小的数值大家在争。”江苏省气象台台长康志明告诉记者。

  气象离我们的生活很近,风霜雨雪,与每天的生活都息息相关,在每一份天气预报的背后,都凝结着预报员们默默无闻的奉献。他们执着于每一个精准的分析,不放过任何一个可能的误差。再问道气象人为何要如此较真?康志明这样说:“预报大家可能会说报得不准,但其实整个过程中,预报员也是抱着非常努力,把它做准的心态去做的,但这门科学有不确定性,所以可能做不到百分之百的准确。”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姜奇卉 编辑/蒋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