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企业数首次名列全省第一 达57.55万户

2018年07月22日 13:56:25 | 来源:南京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017年度企业年报工作(海关管理企业除外)已于今年6月30日结束。记者近日从市工商局获悉,今年南京应年报企业基数为57.55万户,在全省排名第一。这是近年来南京企业总数首次由全省第二跃居第一。

  统计显示,在2017年度企业年报中,南京是13个省辖市中应年报企业基数唯一一个超过50万户的市,占全省企业总数的1/5多。截至今年6月30日,全市共有51.78万户企业自行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完成年报,年报率为89.97%,比2016年度提升1.3个百分点,完成了年初市场监管总局提出的“不低于85%”的要求。从行业来看,近几年新设的企业多为高科技企业和现代服务业企业。其中,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等领域的新设企业增速均排名前列。

  同时值得一提的是,年报率也代表着企业的“存活率”。89.97%的年报率意味着南京至少89.97%的企业还“存活”着。而89.97%的“存活率”,也创下南京年检改年报工作开展以来的历史新高。

  此前连续多年,你那句企业总数一直落后于苏州,排名全省第二。为什么现在企业发展如此迅速并一举跃居全省首位?

  市工商局相关负责人分析,这主要得益于南京持续推进商事制度改革、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大大激发了市场活力,促进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商事制度改革的内容包括:注册资本实缴制改为认缴制、放宽经营场所登记门槛、年检改年报、多证合一、证照联办、企业名称网上自主申报、全程电子化登记、政银合作代办等。

  在通过“宽进”措施释放市场活力的同时,南京还通过信息公示、信用管理、联动监管、企业自律等一系列创新“严管”理念和方式,进一步完善市场监管体系,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使创业者不仅“进得来”还能“活得好”。

  “我们公司是2004年成立的,主要经营电子产品销售、服务外包等,去年营业收入已超过百亿元。随着公司不断发展壮大,这几年我们经常会变更工商登记资料、增加注册资本、开设子公司等,深切感受到办事越来越方便,服务越来越周到,连营业执照都可以免费邮寄上门。”南京德乐科技有限公司行政办公室副主任陆蔚然说。

  陆蔚然的话代表了很多在宁企业的心声。在今年3月央视财经频道《经济信息联播》和《第一时间》栏目公布的中国营商环境大调查结果中,南京、济南、武汉3个城市的创业者对政商关系的评价也是最高。

  (来源:南京日报;编辑/黄河清)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