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市儿童医院首次公布“黑名单” 117人一年内无法预约挂号

2018年07月21日 15:37:08 | 作者:徐晗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b52e1c9f3ca6264ac2c2f2d 15041709 2018-07-21 15:37:08 /a/20180721/5b52e1c9f3ca6264ac2c2f2d.shtml

  许多医院近年来陆续推行了网上预约挂号制,为群众们增添便利。然而,总有人预约之后又违约,近日,南京市儿童医院首次公布了违约患者的名单,这117人未来一年都无法在该院挂号。

  家住高淳的徐女士是两个孩子的妈妈,过去她通常早上4点多就要坐车往南京赶,然后再到医院排队挂号,还没就诊就耗去了大半天时间,而现在只要提前一周在网上预约,现场几分钟就可以挂上号。

  “我家孩子是心脏不好,所以每次都预约赵主任的号很方便,来了直接取个号就能上去了,以前排队要排很长时间。”徐女士告诉记者。

  记者从南京市儿童医院了解到,目前就诊的患者中,大约有40%的患者采用的是预约挂号的方式。以暑期日门诊量一万人来计算,有四千多人是提前预约的。然而,这其中,每天都要有一两百名预约了却又违约的患者。

  据南京市儿童医院病人服务部主任郭岚峰介绍,这其中包含两种情况:一是预约了以后没有按时来就诊,二是虽然来了但是迟到了。

  违约的患者不仅严重影响了就诊秩序,而且占用了其他患者的医疗资源。为此,从今年2月开始,儿童医院正式启动门诊预约挂号违约处理机制。截至今年6月30号,已经有117名患者因为连续违约3次被列入黑名单,这117人,一年内都不得通过任何途径在儿童医院院进行预约挂号。

  记者了解到,网上挂号违约处罚机制一直都有,12320预约网站处罚的标准是:连续爽约三次的患者,半年内不得在该院进行任何形式的预约挂号。儿童医院特意把处罚的时间延长到了一年,是因为有的违约性质非常恶劣。

  郭岚峰介绍说,“有的病人甚至违约4到5次,经过我们的分析和判断,估计也有一部分病人属于恶意的违约,估计可能跟黄牛有点关系。”

  记者又连续走访了省中西医结合医院等几家大型医院,了解到不少医院都会将违约号重新放号使用,让许多没有来得及预约的病人,赶到医院后也能及时就诊。

  此举也得到了许多市民的支持,市民高先生表示,“整个社会现在都强调诚信机制,你挂了号又不来,这是浪费医疗资源,重新放号对我们其他患者也是公平的做法。”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徐晗 编辑/李明莉)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