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幸福来敲门,她们是社区最暖心的大姐

2018年07月21日 15:46:23 | 作者:三人行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b52dacbf3ca6264ac2c2e5e 15041790 2018-07-21 15:46:23 /a/20180721/5b52dacbf3ca6264ac2c2e5e.shtml

  近日《敲门大姐》公益视频片,在全国妇联举办的新时代巾帼志愿者暖心故事网络展播活动中,经网民点赞和专家推评,获“优秀暖心故事”荣誉。

  这是一个温暖美好的开端, 源于一颗颗善良热忱的初心。玄武区孝陵卫街道小卫街社区“敲门大姐”志愿服务项目起始于2013年,由离、退休党员,社区楼栋长、社区积极分子组成志愿服务队,专门为社区高龄独居、孤寡困难老人提供上门访视和生活照顾等方面的服务。

  故事开始于一个比较寒冷的日子,大约在冬季。然而就在那个冬季,这群热心大姐为社区里的老人营造了一个春天。平时每逢周二、周四她们都会“咚咚咚”地敲门,去看望社区里七十多岁到九十多岁独居、疾病老人,陪他们聊聊天,照看照看老人生活所需。

  除了这些日常问候与心理陪伴,她们的服务项目日益拓展:健康监测、生活援助、节日关爱、心理疏导。堪称全方位、全天候地为这些耄耋老人乃至已经鲐背之年的老人送去贴心的关爱和暖心的照顾。社区给她们起了一个质朴无华而又响亮无比的名字——“敲门大姐”。

  这群大姐是一群本身都已经60多岁的老人。已逾花甲之年的她们,本该在家含饴弄孙、颐养天年,却立下了一个“小小的”“宏愿”:让我们这些“小老人”,来照顾那些更需要关心、更老的老人!说是“小小的”,是因为她们所做的事情看似确实很小,用她们自己的话说就是“举手之劳”。但我们知道,志愿服务没有大小之分,随手做的帮助他人的微小志愿服务行为,同样值得我们致敬、同样应该受到点赞。说是“宏愿”,是因为她们本身已不年轻,要面对自己身体的、家庭的、儿孙的各种困难和琐事。时间根本不够用,精力时常捉襟见肘。

  但正如“敲门大姐”组长、72岁的戴翠华所说的:“现在这支队伍每天都有居民来报名,想要加入我们。其实每个人多多少少都有自己的事,累点儿是有的,但是帮助到了别人,我们的内心都非常的快乐,我想,等我走不动干不动的时候,也会有人来帮助我。这种文化应该传承下去。”

  爱,在不断延伸,近几年来,社区先后升级、打造了敲门大姐——点亮空间服务项目、失地关爱项目、巧线婆婆项目等,将关爱送到更多老人家里,将服务拓展到更多领域。敲门大姐服务队也已由成立之初的8名志愿者,服务社区4名老人,发展到如今的84名志愿者,服务社区42名老人。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