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了!这些保健品营销全是套路 快转给家中长辈

2018年07月20日 16:46:01 | 作者:邓曦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b517b3cf3ca6264ac2c2519 15031706 2018-07-20 16:46:01 /a/20180720/5b517b3cf3ca6264ac2c2519.shtml

  免费听健康讲座、开会就送米面油……近年来,以老年人为目标的"保健品会议营销"屡禁不止,这些看起来天上掉馅饼的事情里,藏着不少营销陷阱。

  食药监揭秘保健品销售"三大套路" 

  今天,在2018省食品安全宣传周系列活动上,食药监部门揭秘了保健品营销的"三大套路",老年朋友们可要擦亮眼睛。

  套路一:"免费赠礼"作饵

  不少保健品销售会利用老年人爱节约的特点,用鸡蛋、挂面等价格低廉的"免费礼物"吸引老年人,以此搜集他们的信息,建立初步信任关系。

  套路二:"健康专场"洗脑

  "健康专场"洗脑则是抓住老年人关注健康的"痛点",通过讲座、会议等专场活动,美其名曰是为老年人宣讲健康知识、普及养生理念等,实际上最终目标是推销保健品。

  “有的电话好玩得很,都不知道我是阿姨还是叔叔,开口就说叔叔你好。我说我是阿姨,他说请你来开个会,就是来听听讲座。讲座上一直强调他们的东西好,可以治百病,还会现场送东西。” 92岁的林益智老人告诉记者。

  套路三:"亲情营销"维系

  "亲情营销"是保健品营销人员的惯用手法,往往最受用。嘘寒问暖、日常关怀只是基本操作, 有的还会培训员工学习按摩、足疗等技艺,隔三差五上门为老人按摩、洗脚,有的甚至天天去老人家中,无偿地照顾老人。 76岁的许涵淑老人说,这些人通常会带着水果、糕点上门,有时甚至还会帮忙打扫卫生,让人有一种真正找到知音的“错觉”。

  药监:会议营销不得现场销售保健食品

  在这些套路的围攻下,不少老人落入保健品营销陷阱,将养老金、多年积蓄换成了价格不菲的保健品。那么,如何净化保健食品的营销环境?南京在全国率先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对以会议、讲座等形式销售保健食品监督管理的通知》,专门对保健品的会议营销进行规范,对随意临时租用场地开展保健销售的行为严厉打击。

  南京市食药监局保健食品化妆品监管处处长史祖如:“如果要举办保健食品的讲座和销售,必须在注册的地址内进行。租个酒店,搞个会所来进行保健食品的销售和宣传是不允许的。这在一定程度上遏制了打一枪换一个地方的江湖派。

  专家提醒市民,特别是老年人,保健品不能替代药品,不具有治疗功效。要警惕"免费赠礼、健康讲座、亲情营销"等营销陷阱,科学、理性消费。一旦发现有临时租用酒店、会所等场地进行保健品销售的,可以拨打电话12331进行举报。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邓曦 编辑/韩瑜)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