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用药盲区,是否也遮住了你的眼?

2018年07月20日 11:22:19 | 作者:糜梦逸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b515429b8318923afd46522 15027281 2018-07-20 11:22:19 /a/20180720/5b515429b8318923afd46522.shtml

  药量越大病好得越快?储备药品越多越好?来自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暑期实践团队告诉你,这些都是用药的“雷区”!

  近日,南航“阐幽探赜”团队深入南京各大社区,开展 “普及用药安全,营造健康社区”活动,为居民们扫除用药盲区,科学普及用药安全。

  有资料显示,在我国,每年约有250万人服药不合理,其中有20万人因此死亡。许多人对药品服用的“陷阱”茫然不知,用药安全的普及刻不容缓。

  面对我国用药安全严峻的现状,南航“阐幽探赜”团队决定制作一份安全用药手册,以纠正居民们错误的用药习惯。在一个月前进行的问卷调查和社区寻访中,团队成员发现有不少社区居民,尤其是繁忙的上班族和照顾小孩的老人,或多或少有着一些错误用药的行为,有的误区甚至可能危及生命安全。

  调查中,不少居民有着“先多后少”服药习惯,而不是按照医嘱或者说明书指示服药,认为这样病好得更快。而事实上,随意加大用药剂量有中毒的风险。

  针对调查中的常见误区,南航“阐幽探赜”团队成员通过研究汇总、查阅医书、咨询医生,制作了一份安全用药手册用于宣传和科普。手册列出了九大用药错误,其中包括常见病处理方法、常见药物的种类以及药品变质的鉴别方法等。

  在调查中,绝大多数人是不会定期检查药品的,认为只要备好药品即可,手册中第九条对此进行了纠正。居民刘大妈对这条表示了认同,她向队员说到:“我家里备了一些降压药品,但是许多因为储存不当,药片软化,吃了血压不太稳定,找到医生时才弄明白。”

  本次“调研+科普”社会实践活动回收实地调查问卷和网上问卷共500余份,先后进入金汤街社区、珠江社区、吉庆社区,共计发放约100份科普手册,为百余户南京家庭的药品服用“排雷”,受到了广大社区居民的点赞好评。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糜梦逸 刘天佑 许玉 编辑/肖瑜晞)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