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余中央部门晒决算 首晒政府性基金预算项目绩效

2018年07月20日 11:19:14 | 来源:新京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新京报快讯(记者沙雪良)今天,中央部门将连续第八年向社会晒决算报告,与往年相比,今年的决算报告有哪些不同?

  财政部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决算报告公开范围进一步扩大。对应2017年部门预算公开范围,预计将有105个中央部门公开2017年度决算,比上一年增加2个。

  今年有一个特殊情况,就是党和国家的机构改革。据介绍,改革涉及部门,原则上将由新组建部门负责公开改前原部门的决算信息。例如:文化和旅游部将分别公开原文化部和原国家旅游局的部门决算。

  今年决算公开的内容也进一步细化。为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全面实施绩效管理”要求,今年,部门预算绩效管理公开范围将从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扩大到政府性基金预算项目,项目绩效自评结果、重点项目绩效评价报告公开范围都将进一步扩大。

  所谓预算支出绩效评价,是对支出的经济性、效率性、效益性和公平性开展的量化评估活动,相当于对项目投入、过程、产出和效果进行“业绩体检”和“有效诊疗”,有助于全面了解项目实施成效,发现存在的问题,对于以后年度预算安排、改进管理、完善政策具有重要意义。

  区别于以税收为主体的一般财政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是国家通过向社会征收以及出让土地、发行彩 票等方式取得收入,并专项用于支持特定基础设施建设和社会事业发展的财政收支预算,是政府预算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绩效自评是对财政资金使用效果的信息反馈,按财政部要求,所有中央部门要对2017年所有一级项目、二级项目预算执行结果开展绩效自评。同时,财政部会同审计署建立绩效自评结果抽查机制,对部门项目绩效自评结果的真实性、准确性进行抽查,“倒逼”部门提高绩效自评质量。

  今年的中央部门决算公开,将和去年一样,集中统一在一天内进行。各部门的决算信息,除了在其本部门网站可以看到外,还可以继续通过登录财政部门户网站“中央预决算公开平台”和中国政府网“中央预算决算公开”专栏集中查阅。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