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混”绝缘,与“干”结亲

2018年07月20日 08:03:07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特约评论员/艾佩韦

  未深入调研、仅凭主观臆断,就认为投资项目存在环保安全问题;消极懈怠,组织落实不力,导致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缓慢;对本单位党员干部放任不管、听之任之,不履行主体责任……对于这些不作为不担当的“官混子”,就要从严问责没商量!日前,天津市委发出了对倪祥玉等8名市管干部不作为不担当问题的问责通报,以大力治庸并点名道姓通报曝光的实际行动,揭穿“官混子”的伪装,让他们“挨板子”。(7月18日 《中国纪检监察报》)

  在实际工作中,有少数党员干部不当“实干家”,专当“官混子”,人在岗心不在岗,在其位不谋其政。面对上级安排部署,乐于当“二传手”;对于当前的重难点工作,选择当“甩手掌柜”;发现干部的作风问题,善于当“老好人”;处理老百姓的所需所求,“事前笑脸,事后拖拉”……这些现象归根到底就是不担当不作为的问题,与理想信念不牢固、与监督问责不到位有关。对此,破除“官混子”现象,让干部与“混”绝缘,与“干”结亲,必须在补足精神之“钙”、织密“监督网”、加大问责力度方面再发力。

  补足精神之“钙”,让党员干部不想混。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党员干部一旦得了“软骨病”,表现出来的就是浑浑噩噩、无所作为,对工作不上心、对群众不关心,众人浑汗如雨,他却尸位素餐,众人合力攻坚,他却滥竽充数,总之就是能“混”就“混”。思想上的问题还需要从思想上解决,要解决“官混子”的问题,首先就是要加大理想信念教育,督促全体党员干部参加党内政治生活,在党内政治生活的“熔炉”中,不断锤炼党性、筑牢理想信念,厚植“利民之事,丝发必兴”的为民情怀,强化“在其位谋其政”的责任意识,践行“功崇惟志,业广惟勤”的实干担当。

  织密“监督网”,让党员干部不能混。信任不能代表监督,在全面从严治党的大环境下,绝对多数党员干部能够做到严于律己、主动作为。但仍有少部分党员干部抱着侥幸心理,耍起“小聪明”,奉行“只要不出事,宁愿不做事”,遇到矛盾绕着走、面对问题不表态、关键时刻不愿顶、碰到硬仗不想打,整天得过且过。面对这些现象,必须织密“监督网”,让党员干部不能混。要严格对照党纪党规,加大纪检监督检查,及时消灭党员干部身上苗头性的小问题,精准识别“官混子”现象,树立正面典型和反面教材,实现监督和教育的“双管齐下”,让党员干部心有所畏、行有所止。

  加大问责力度,让党员干部不敢混。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不贪不占也不干”是“官混子”的外在表现,害怕出事、害怕问责则是“官混子”的内心活动。说到底,就是“捂着乌纱帽做官”,生怕干多错多,最后“得不偿失”。解决“官混子”问题,就是要对准明哲保身这一病灶,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发挥问责利剑的威慑力,警醒广大党员干部认清实干担当的必要和混日子的后果,倒逼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党员干部放弃混日子的心态,及时走上干事创业的“正轨”。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换句话说,伟大梦想靠“喊口号”实现不了,靠“混”也实现不了,只有与“混”绝缘,与“干”结亲,做到真干、苦干、实干,才能踏实走好每一步,最终带领人民群众实现伟大梦想。(艾佩韦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