喷一下降10℃,降温喷雾这么神?

2018年07月20日 06:51:21 | 来源:现代快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三伏天来了,全国不少城市都开启了桑拿模式。近日,记者发现,一款“降温喷雾”销量火爆,成了网红。广告上说,将这款喷雾喷在衣服上,瞬间就可以起到大幅降温的作用。卖家说,可瞬间降温10℃,并持续1-2个小时。真有这么神?7月19日,记者测评发现,降温喷雾其实就是“酒精+风油精”,短时间降温效果不及医用级酒精,降温的持续感其实是薄荷脑带来的错觉。


衣物温度:33.1℃


喷喷雾后:25.5℃


喷酒精后:21.2℃

  卖家:喷一下可瞬间降温10℃,持续1-2个小时

  在电商平台上,记者输入“降温喷雾”,瞬间出现不少商品,有国产的也有进口的。不过销量最高的是一款国产降温喷雾,售价为29.9元一瓶,月销量达到3.3万多笔。另一款进口降温喷雾也大受欢迎,在该品牌官方旗舰店里,这款喷雾标价49.9元,月销量2.4万多笔。

  “结婚时用的,我用量比较多,十几个人一天用了将近1瓶”“直接喷衣服上就觉得凉爽了好多,但是汗还是会流”……在评论区,记者看到大量好评,称这种喷雾为“降温神器”,确实有瞬间降温的功效。

  根据商品说明,瓶子上配有一个安全扣,使用时拨动安全扣,在距离衣物10cm以上处进行喷射,每处喷射3-5次,可以喷在腋下、后背、脖颈等易出汗处。另外,说明表示,不要在同一个部位喷太多的喷雾,也要注意不要直接喷在皮肤上。

  该店客服告诉记者,在衣服上喷上这款喷雾后,可以瞬间降温10℃,凉感持续时间因人而异,一般能够有效持续1-2个小时左右。喷雾中没有添加任何有害成分,可放心使用。

  测评

  1

  降温喷雾PK医用酒精

  实验场所:阳光下

  ■结论:降温确实接近10℃,但不及医用级酒精

  记者花49.9元购买了一瓶进口降温喷雾,根据说明书,这款喷雾的主要成分为乙醇、薄荷脑,其中乙醇浓度为50%,薄荷脑占3%。之所以会快速降温,是利用了“乙醇挥发吸热”这个初中物理就学过的原理。

  这么看来,如果喷医用酒精是不是也有同样的效果?记者在阳光下,分别将降温喷雾和75%医用级酒精分别喷在衣服的左右两边,进行测评:

  在阳光下,喷了“网红降温喷雾”后,衣物降温7.6℃,接近10℃,不过使用75%医用级酒精的效果更明显,降温11.9℃,价格还便宜很多。测评员表示,这两种喷在身上都很凉快,在短时间内都可以迅速降温,不过几分钟后又开始出汗,衣服也被太阳蒸干了。

  2

  真的能持续1-2小时吗?

  实验场所:空调房内

  ■结论:空调房内降温持续时间不到30分钟根据客服的描述,网红降温喷雾的凉感持续时间因人而异,一般能够有效持续1到2小时左右。真的可以持续这么长时间么?记者进行了测评。

  在空调房间里使用降温喷雾,降温效果也很明显,喷喷雾后瞬间就降到了20.2℃。但30分钟后,温度接近“起点”,并没有客服所说的持续1-2小时的功效。不过测评员表示,喷雾透过衣服喷到了身上,产生了一种清凉的刺激感,有点像涂了清凉油的感觉,这种感觉一直持续,令皮肤对温度的变化反而没有明显的感觉。

  专家:大量酒精接触皮肤,易过敏

  “用这种清凉喷雾降温,基本等于‘饮鸩止渴’。”南京中医药大学国医堂皮肤科主任张世中告诉记者,夏天衣服很薄,喷雾中的成分难免会接触到皮肤,而根据成分说明,降温喷雾里的乙醇含量有50%,已经是非常高了。所谓的降温,也只不过是利用乙醇挥发带走热量的原理,但是这种方式不仅短暂,还会伤及皮肤。

  “酒精有一部分会被皮肤吸收,甚至进入血液系统。因此,很容易带来荨麻疹等过敏症状。”如果喷得太多,甚至会有“醉酒”症状。

  持续1-2小时是薄荷脑带来的错觉

  “除了乙醇,清凉喷雾中另一个成分薄荷脑,也不宜用太多。”张世中告诉记者,最近有好多病人来就诊,原因就是涂抹了太多风油精、花露水等含有薄荷脑的产品,导致大面积皮肤过敏。

  至于商家说的降温可持续一两个小时的,张世中认为是不严谨的。她说,薄荷脑会带给人清凉感,实际上并没有降温功效。酒精挥发后,身体还留下清凉的感觉,仿佛在散热,这是薄荷脑带来的错觉。“只喷两三下,按乙醇的挥发速度,不可能坚持这么久。”

  (来源:现代快报 编辑/李瑶)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