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怕冷夏天也要穿七八件毛衣 脱下就会感冒

2018年07月20日 03:12:10 | 来源:成都商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刘女士向记者展示她穿的毛衣

刘女士向记者展示她穿的毛衣

  如果不是在病号服下,穿着厚厚的8件毛衣、两条毛裤、两双棉毛袜子,今年45岁的刘女士文着细眉,和其他爱美的女士并没有什么区别。但在长达16年的时间里,家住达州的刘女士越来越怕冷,越穿越厚,甚至炎炎夏日,也要穿上七八件毛衣,一旦脱下就会感冒。

  四川省人民医院心身医学中心科主任周波认为,刘女士的情况考虑为躯体形式障碍,原因非常复杂,和遗传背景、社会环境有关。之前刘女士认为是流产后吹风扇导致的,其实跟这个并没有关系。

  因“怕冷”她越穿越多

  19日,在四川省人民医院心身医学中心病房,成都商报记者见到了45岁的刘女士。在温度并不高的病房里,刘女士还不停地往自己身上裹被子。病号服下,刘女士掀开衣角,一件、两件、三件……足足8件毛衣,下身也是两件毛裤、两双毛袜子,这和炎炎夏日格格不入。

  刘女士告诉成都商报记者,大约在2002年前后的夏天,自己因为感冒吃了药,随后发现自己怀孕了,担心对孩子有影响,不得不选择了流产。术后,自己吹了风扇,输了液。“当时夏天没有啥子感觉,到了冬天,就觉得自己比以前更怕冷了,多穿了些。”

  但让刘女士没想到的是,随后,自己变得越来越怕冷,一年比一年穿得多,到后来,甚至夏天也需要裹上厚厚的棉袄、毛衣、毛裤,冬天时要穿10双袜子,鞋子穿不进去,只能穿男鞋。夏天虽然盖一床被子睡觉,但必须要穿着毛衣,因为晚上起床上厕所会冷。

  大夏天穿着厚厚的衣服,让她在人群中显得很异类,也饱受身心折磨。刘女士说,一开始看医生,以为自己是气血虚弱,吃了不少中药,不见好转。后来因为自己心慌气短、感觉全身肌肉都不舒服,甚至还自杀未遂,有医生说是抑郁症。

  “也有人说我是心理上的原因。”刘女士说,自己也尝试过,脱掉厚厚的衣服,但只要一脱,在半小时内,自己一定会冷得发抖、想吐,随之而来是就是感冒、发烧、打喷嚏,有时候治疗半个月都不见好。只得又把厚衣服都穿上。

  “有人说我是神经病”

  除了穿得厚,让刘女士苦不堪言的,还有一活动就会出汗的毛病。“穿起走几步,活动一下,浑身衣服都打湿。”刘女士说,每天上班,自己都会在胸前胸后垫上毛巾吸汗,拎着一大包衣服,到了单位先换下大汗淋漓打湿的衣服。回到家,第一件事也是换衣服,“每天用在换衣服、洗衣服的时间都是四五个小时,洗衣机就没停过,阳台上全是我晒的衣服。”刘女士说,不仅出汗,自己还尿频,差不多每个小时都要跑厕所,因为穿得厚,所花费的时间比别人长,时间久了,总有人认为自己的工作在偷懒。

  不仅身体上的难受,刘女士告诉成都商报记者,自己的行为不被理解,“别人都觉得我是思想上的问题,还有人觉得我是神经病,有传染病,不愿意和我接触。”刘女士说,周围人的不理解,让她的心理压力越来越大。

  而16年以来,刘女士四处求医,差不多已经花费了四十多万元,家里负债累累。同时,父亲病逝后,刘女士还要承担年迈的母亲的医药费,丈夫下岗后又有心脏病,上高中的孩子要学费生活费,因此,患病后,刘女士不得不继续上班。

  “在办公室,有的同事订10块钱一盒的盒饭,为了省钱,我都是吃4块钱的面,能吃两天。”刘女士说,同事们都不知道自己为啥不吃外卖,以为我不爱吃,其实是因为太贵了。就连上下班一块钱的公交车费,自己也舍不得,而选择走路上班。

  2013年,刘女士曾到四川省人民医院心身医学科就诊过,住过一段时间院,周波主任表示并不是短时间住院就能见效,建议她定期看门诊。但刘女士说,在吃了八九个月药后,因为经济压力,她没有再继续到成都复诊。今年7月初,刘女士再次来到省医院,原本是打算看门诊拿点药,但因为病情特殊加之严重贫血,被安排住院。

  “我现在觉得自己没得好转,就想知道,我到底是什么病?”采访中,刘女士不断地强调,自己感觉病情没有好转,急切地希望有好的结果。

  医生:躯体症状困扰,导致情绪不稳定

  对于刘女士的情况,四川省人民医院心身医学中心科主任周波认为,“她这种情况考虑为躯体形式障碍,原因非常复杂,和遗传背景、社会环境有关。”就刘女士来说,她的社会性因素可能是贫穷导致的经济负担,之前刘女士认为是流产后吹风扇导致的,其实跟这个并没有关系。

  “那个时候的情况可能是产后抑郁,随之以躯体症状作为表现,慢慢一直延续。周波分析,刘女士的激素、体温等都是属正常的,“她感觉到冷,其实并没有发烧,体温也并没有高,有时候感觉到热,但体温仍在正常范围之内,是因为她的感触器出了问题,对冷热的感受出了问题,仍然是一个心理问题。一般的治疗时间为半个月,物理治疗一般为经络电刺激,通过微电流和磁场去改变她大脑的功能。” 周波解释说,目前刘女士患有的贫血、子宫肌瘤等问题,这些可能是躯体疾病的原因。因为躯体症状困扰,导致刘女士情绪不稳定,其实并不是老百姓所说的精神错乱。“这种治疗医从性很重要,第二次治疗要困难一些,要慢慢来。”医生说。

  周波表示,目前的治疗措施一方面是药物治疗,第二方面是心理治疗,第三个方面是物理治疗。“这个病人曾经在我们这治疗过,并且已经治好了,和正常人一样,只是她以为好了就没事了,自己停药了,停药后又导致复发。”周波说,心理治疗主要是让病人知道这个病到底是怎么回事,然后避免病人对这个疾病的误解和恐惧,帮病人一起来分析原因,经历了哪些生活事件以后导致了以躯体症状作为表达的一种形式,但往往在这个过程当中,病人可能有述情障碍。

  周波说,其实很多人都有诉情障碍,就是有痛苦和情绪问题时,不愿意表达自己的情绪,即便表达情绪,周围人都觉得你应该坚强一些,这会让有痛苦的人觉得,如果说自己痛苦、难受的话好像是一种软弱的表现,在这种文化背景下,慢慢地就更愿意以躯体的不舒服来表达自己的情绪。

  周波说,所谓的心理问题不是需要语言表达心里怎的难受,其实在临床当中有一大部分人是以躯体的不舒服表现出来的。而刘女士是以怕冷的形式,有的人则以消化系统、心血管、头晕头痛等问题呈现。医生建议,在工作生活中一旦有了压力以及情绪问题,最好不要刻意去压抑自己,要通过倾诉、运动等合适有效的方法去消解这些负面影响。 成都商报记者 于遵素 实习生 费英娜 摄影记者 陶轲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