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扶贫“孔荡模式”!盐城阜宁杨洪雨获“最美基层共产党员”称号

2018年07月19日 17:02:23 | 作者:沈春良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b505001f3ca6264ac2c1ed7 15018435 2018-07-19 17:02:23 /a/20180719/5b505001f3ca6264ac2c1ed7.shtml

  “孔荡孔荡,贫困农户一大趟,72家钉头舍,68个光棍躺!”这是曾经流传在省级经济薄弱村阜宁县板湖镇孔荡村的童谣,而转业军人、村第一书记杨洪雨的精准施策、创新帮扶模式。仅用两年时间就让孔荡成为精准脱贫的样板村。今天(7月19日)下午,江苏“最美人物之最美基层共产党员”电视发布会在盐城举行,省、市10多家主流新闻媒体共同聚焦脱贫攻坚战线上的“尖兵”——阜宁县板湖镇党委副书记、三鑫村第一书记、原孔荡村第一书记杨洪雨。

  杨洪雨是一位曾在云南边防部队坚守25载的转业军人,浑身充满着军人敢打敢拼、能战能胜的热血气质。2016年4月,转业到盐城市人民检察院还不到半年的杨洪雨,受盐城市委选派,到阜宁县板湖镇孔荡村任第一书记。驻村后,听到村里流传的童谣,杨洪雨真真切切地感受到这个省级经济薄弱村一穷二白的面貌。村支部书记孔庆勉介绍说,“我们孔荡是孔子后裔村,在当时也是省级贫困村。”杨书记驻村时,村里的“家底”为:人均年收入大概9000元,大部分都是年轻人打工的收入,全村总共400多户,贫困户就占了将近100户。村里没有集体经济,账面上只有9块7角钱,但欠外债却高达51万元!

  面对村情和乡亲们的期盼,杨洪雨感觉到自己肩上担子的沉重。驻村第二天,他就展开了对低收入农户、贫困户、五保户和其他村民的全面走访调研,并梳理情况分类建档。短短一个月,杨洪雨走访了200余户430多个村民,掌握了第一手的村情民意,脱贫致富的整体思路也基本成型了。他首先因地制宜,把村里以前荒废的荡滩池塘整治成一个130亩的螃蟹池,以10.8万元的价格发包了出去。接着,又筹措资金,准备建设粮食烘干厂。

  正当杨洪雨准备带领大家大干一场时,盐城“6.23” 特大龙卷风冰雹灾害袭击了孔荡村,造成村里1人死亡、6人重伤、上百户民房受损,连同村民们刚刚燃起来的脱贫斗志也被吹灭了。“灾害发生后,他立即带头组织党员干部抢险救灾。”村支部书记孔庆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当时连续十多天,杨洪雨带着大家挨家逐户地巡查,忙着救治伤员、恢复生产,每天睡不到2小时。同时,他发动同事、战友、同学捐款捐物,帮大家度过难关。经过多方协调,通过村民孔繁简(阜宁佛教协会副秘书长),争取到台湾慈济慈善基金会8200多万元善款,无偿地为孔荡村283名灾民重建孔荡新村。“我们灾后重建跟经济发展同步进行,现在受灾村民都已经搬到了全新的孔荡大爱村。”

  在推进灾后重建的同时,杨洪雨利用一切时间跑项目、办贷款、求技术、拉赞助、找岗位……带领村民发展致富项目。在帮扶工作中,他写下了十几本扶贫笔记,还写了一万多字的孔荡调查报告,手绘了《乡印孔荡》五年发展规划图。他创造性地打造了“五一二二村社一体化”的孔荡扶贫开发模式。这一被称为“孔荡模式”的扶贫开发模式具体为:集体股占比50%,大户股占比10%,贫困股占比20%,党群股20%。这样一来,既可以保证集体的主导地位,又可以充分挖掘资源,还能有针对性地帮特困户脱贫致富。这一模式让孔荡从省级经济薄弱村一跃变成精准脱贫样板村,去年底这一模式被省扶贫工作领导小组评为“全省扶贫济困奖”。两年来,全村先后流转土地1665亩,发展规模种植、养殖、加工和服务等项目。同时,经过杨洪雨多方协调并统筹资金480万元帮助村里先后建立粮食烘干、冷冻保鲜、仓储物流、商务酒店、特种养殖和现代农业服务中心6个价值600多万元的集体经营性资产,成立专业合作社3个、生态农业科技公司1个,农民人均纯收入年增长19.8%以上,集体经济年创收50多万元,预计今年集体收入能达到100万元。在记者采访中,杨洪雨高兴地说,这个模式效果很好,充分利用了村里的资源,增加了集体收入,更主要的是让贫困户都能创收致富。

  今年初春,杨洪雨在孔荡村的第一书记任期将满,当地党员群众自发地签名要求他能继续留任。今年5月,盐城市委应群众要求,继续选派他在板湖镇扶贫,巩固孔荡村,帮扶三鑫村,期限3年。杨洪雨依然爽快地接受了这副“担子”,“下一步要把三鑫村的脱贫工作做好,三鑫村跟孔荡的情况又不一样,我想要找出一个新的模式,为其他的地方提供一个新的样板。同时,帮孔荡村巩固好扶贫成果。”

  发布会上,省委宣传部授予杨洪雨江苏“最美基层共产党员”荣誉称号。杨洪雨精准施策、模范带头,创新下乡帮扶模式,是脱贫攻坚战线上的尖兵。他信念坚定、对党忠诚,解放思想、质量发展,始终做到“四个合格”,展示了共产党人的忠诚干净担当,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生动教材,是身体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先进典型。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沈春良 编辑/实习生 郭文怡)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