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联酋各界热切期待习近平主席访问

2018年07月19日 15:18:11 | 来源:人民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习近平主席即将对阿联酋进行国事访问前夕,为响应“一带一路”倡议,阿联酋迪拜日前推出涵盖贸易、投资、文化、旅游等领域的“拥抱中国”计划。图为迪拜歌剧院主入口处竖立的“拥抱中国”标志。

  本报记者 曲翔宇摄

  在习近平主席即将对阿联酋进行国事访问之际,阿联酋各界人士纷纷表达对习主席来访的热切期待,认为此访将进一步深化两国合作。

  从首都阿布扎比机场通往市区方向的高速公路上,滚动电子指示牌不断打出醒目的中阿双语“欢迎”“热烈欢迎习近平主席莅临阿联酋”等标语。市区主干道路两旁,插满了中阿两国国旗。入夜,阿布扎比国家石油公司大楼、内政部大楼等主要建筑的整个幕墙灯光打出五星红旗图案。阿联酋新总统府门口的大环岛,灯光换上中国红,增添了喜庆的氛围。

  “我们对习近平主席的来访期待已久”,阿联酋阿布扎比酋长国西部发展委员会负责人穆罕默德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此访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将进一步推进两国经济贸易的快速增长。

  “阿联酋特别珍视发展与中国的战略伙伴关系”,阿联酋文化与知识发展部顾问柴绍锦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阿联酋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加入亚投行,与中国一起成立阿中共同投资基金,同中国合作建设“一带一路”产能示范区。我们相信习主席此访将进一步夯实双方合作成果。

  在对阿联酋进行国事访问前夕,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阿联酋《联邦报》、《国民报》发表题为《携手前行,共创未来》的署名文章。《国民报》运营总监劳拉·库特表示,这些年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和“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有关中国的报道一直是该报及其他阿联酋主流媒体的报道重点,30万中国人在阿投资兴业也使得中国的新闻常常居于阿联酋媒体的热搜榜前列。习近平主席到访必将推动更多阿联酋民众认识中国、感知中国、走进中国,两国媒体界都将从中获益。

  阿联酋《海湾报》负责经济事务报道的资深编辑易卜拉欣告诉本报记者,阿联酋虽与中国相距遥远,但两国民心相通,关系紧密,中国最高领导人到访必将推动两国关系再上新台阶。

  阿联酋中小企业联合会汇集了500多家阿联酋境内的优秀创业公司。该联合会主席阿卜杜·撒希博·萨吉瓦尼兴奋地对本报记者说,习近平主席的访问将进一步密切阿中两国的金融合作与人文交流。

  阿联酋政策中心主任伊卜提萨姆·卡特比对本报记者说,近年来,阿中主要智库间的对话交流日益密切,越来越多的中国学者参与阿联酋重大智库交流活动。她相信习主席此访将进一步推动阿中两国智库和学术机构间的交流合作,不断提升双方人文交流水平。

  阿联酋沙迦大学常务副校长贝塔亚伯对本报记者说,习近平主席此访将在阿联酋掀起“中国热”,推动更多的阿联酋学校开设中文课,开设中文课的阿联酋大学也将获得更多与中国合作的机会。

  阿联酋皇室龙文化交流中心董事长乌尔丹·吴长期从事阿中文化交流工作,是龙舟大赛、汉语大赛、拥抱中国等大型文化活动的主要承办者和发起人。她表示,习近平主席的到访必将推动阿中文化合作更上层楼,民间文化交流活动有望获得更为强大的推动力。

  阿布扎比酋长国西部发展委员会委员穆罕默德·萨利赫·穆罕默里对本报记者表示,习近平主席的到访将有助于吸引更多中国企业来阿联酋投资兴业。中国的经验非常值得阿布扎比酋长国借鉴。

  “习主席此次来访,将把两国关系提升到前所未有的水平,也将给我们中资企业带来前所未有的机遇!”阿联酋华商联合会常务副理事长、博尔海外建设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冰洋说,“我们将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继续深耕建筑承包市场,做大基础设施投融资服务,为‘一带一路’贡献更多民企力量!”

  阿联酋中东国际展览集团总裁王海林说,中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我们海外华人也共享了国家发展的红利,分享了民族复兴的成果,我们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内心充满自豪。中阿合作不断深化,为我们在阿联酋的发展提供了有力保证。

  (本报阿布扎比7月18日电)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