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特警“豹哥”孙青伟:抓捕嫌犯就像和时间赛跑

2018年07月18日 09:03:19 | 作者:潘可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b4e1c52f3ca6264ac2c0ccd 14995037 2018-07-18 09:03:19 /a/20180718/5b4e1c52f3ca6264ac2c0ccd.shtml

  盐城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里有一位能人叫孙青伟,人称“豹哥”,这样的绰号可不是源于同事们的戏称,而是他本人曾服役于大名鼎鼎的“雪豹突击队”。攻坚突击、近身搏斗、动态射击……作为一名曾经的特种兵,孙青伟可谓是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在盐城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工作的三年时间里,他始终奋战在处理突发事件的第一线,当仁不让地成为这支队伍中的尖刀力量。

  成为一名特警,注定要经常游走在危险边缘,而孙青伟对自己的要求便是每次必须冲在最前面。2016年7月“雷霆行动”期间,警方获取了一则重要的线索,一名崔姓毒贩潜入盐城,正四下联系买家进行毒品交易。盐城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二大队民警黄海突击队队长孙青伟告诉记者:“情报显示,崔某身上可能携带枪支,一旦打草惊蛇,后果很难预计。”

  就这样,抓捕崔某的重任便交到了特警队员的身上,而拥有丰富抓捕实战经验的孙青伟主动请缨,带领8名特警队员秘密地展开了便衣侦查。孙青伟向记者回忆说:“崔某交易毒品的手法很隐秘,一般联系到买家后,便自己驾车来到约定地点,买家同样驾车抵达后,两车便并行靠边,在短时间内便完成了交易,随后便分头驶离。犯罪嫌疑人反侦查意识很强,经常和我们兜圈子,有两次差点就跟丢了。”

  在两天的跟踪过程中,孙青伟和同事们48小时没有合眼,在取证的同时,更在考虑合适的抓捕时机。孙青伟在请示过上级领导后,决定将抓捕时间选在崔某落脚休息的时候。果然,到了深夜11点多,崔某驾车来到市区一处宾馆,开好房间后便上了楼,孙青伟和同事们便在宾馆楼下进行蹲守。一个多小时后,随着崔某房间灯光的熄灭,抓捕时机终于成熟。孙青伟和同事们全副武装来到崔某门外。

  在和同事们手势交流过后,孙青伟果断踹门,一脚将门和用于反锁的铁链踹开,孙青伟突入房间,一下子便将崔某扑倒在地。“我们必须在极短的时间里将其毒贩拿下,这才能控制住整个局面。”孙青伟说。在抓捕现场,警方共查获冰毒13克、麻古43.5粒、毒资15.8万元。

  诸如此类的惊险场面还有不少,今年的黄海行动期间,孙青伟历经4个小时的伏击,果断扑倒涉枪涉毒犯罪嫌疑人,现场缴获制式手枪1支、已上膛的子弹5发。他坦言,抓捕嫌犯的那一刻就像和时间赛跑,稍有犹豫就可能造成无法挽回的后果,在那一刻已经将危险抛之脑后了。

  作为“雪豹突击队”曾经的一员,射击、攀登、格斗是孙青伟的强项,退役后,他曾在青海省西宁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工作,长期的一线作战让他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在2012年全国教官实战比武中,他获得了“优秀实战教官”的荣誉,并被纳入公安部人才信息库中。

  2015年调回盐城后,他将自己多年的实战经验和盐城当地的社会治安情况相结合,进一步细化了适应本地区作战的“搏击拳”、“摔擒”、“一招制敌”、“楼房攀登”、“轻武器射击”等实战技能,并带领同事们重新修订了“反暴恐”、“反劫持”、“反爆炸处置行动”等13类突发事件处置预案。

  同事江一滴告诉记者,虽然孙青伟在这里工作时间并不长,但大家对他是心服口服。“短短的三年时间,他和我们朝夕相处,谁要是技术动作上出现了难题,总是手把手地耐心教授,长此以往,大家都亲切地称他为‘豹哥’。”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发生在孙青伟身上一件感人的事,在2016年“6·23”特大龙卷风灾害中,孙青伟射阳老家的房子遭受了重创,整个屋顶被大风掀掉,他的母亲在风灾中受了伤。盐城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二大队教导员邢洪涛说:“孙青伟同志作为一名公安基层党员,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近年来在历次险重任务中,吃苦在前,冲锋在前,舍小家、顾大家,充分体现了一名基层共产党员‘不忘初心’的为民情怀。”

  2017年8月,孙青伟带队前往厦门参加“金砖会议”安保,累计检查车辆10000余辆,对比人员数据30000余人次,先后查获移交嫌疑人16名。在此期间,孙青伟的外婆突然病逝,一边是血浓于水的亲情,一边是自己的岗位责任,孙青伟忍住泪水,毅然选择坚守一线。凭借着出色的业务技能,孙青伟也被厦门警方授予“岗位标兵”的荣誉称号。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