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八战略”引领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2018年07月18日 10:10:17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特约评论员/罗书祥

  2003年7月,时任中共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经过深入调研和思考,总结浙江经济多年来的发展经验基础上,作出了“八八战略”重大决策部署:总结浙江发展的八个优势,提出面向未来发展的八项举措。

  “八八战略”是推动浙江经济社会发展的总纲领、总方略把握体制机制、生态、城乡协调发展等八个优势,提出不断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等八项举措,开启深化经济转型升级、优化发展环境和生态环境的道路。“八八战略”实施十五年来的经验和总结,成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中的一些内容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和生态文明思想写入党章和宪法,“八八战略”成为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高地的一颗璀璨明珠

  “八八战略”从点到面的升华彰显出宏伟蓝图的绘就。十五年来,历届浙江省委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绘就了波澜壮阔的浙江画卷,“八八战略”实施得越深入、越持久,就越彰显出强大的引领力量。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结合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要求,提炼了许多优秀的历史经验和成功的发展总结,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绘就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社会发展的宏伟蓝图。

  “八八战略”从点到面的升华引领党的建设。10多年来,浙江把从严治党、巩固和发展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放在重要位置。“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从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方针的确立到全面从严治党思想的提出,适应了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本质要求,体现了党的建设系统化、科学化。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是新的历史条件下党的建设遵循的基本规律,也是中国共产党长期执政必须坚持的基本原则,是“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顺利推进的根本保证。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

  “八八战略”从点到面的升华引领高质量发展。浙江省委对准自身的优势、短板、痛点,以问题为导向、以务实的品格和实干精神提出“腾笼换鸟,凤凰涅槃”等方略,推进经济可持续发展,倒逼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利用传统产业腾退出的发展空间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八八战略”犹如一把“金钥匙”,打开了浙江高质量发展的“大门”。李克强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首次提出高质量发展的论述,表明中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

  “八八战略”从点到面的升华引领美丽中国进程。八八战略”提出推进生态省和绿色浙江建设,引领浙江走进生态文明新时代。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是一个系统完整而又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体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着眼于党和人民事业的长远发展,深入阐述了保护生态环境、建设生态文明的重大意义,明确提出了新时代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必须坚持的重要原则。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是坚持问题导向和注重实践检验的活的思想,是新时代的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是紧密结合当前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负重前行、迎难而上、攻坚克难的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

  “八八战略”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浙江萌发与实践的集中体现,我们要充分认识和深刻体会“八八战略”所蕴含的深远的历久弥新的历史价值,让“八八战略”在新时代绽放出新的光芒。(罗书祥)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