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在行动】贵州“花茂”忆乡愁:村民开起农家乐 红色乡村旅游“脱贫+致富”

2018年07月18日 14:12:20 | 来源:未来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未来网 贵州遵义7月17日电(记者 谢青 赵楠)山水环绕农家院,花间小路惹乡愁。对家乡眷恋的感情、恋恋不舍的情怀,却在贫困制约下挣扎,如何解决两难?

  贵州省遵义市是革命老区,经济薄弱,2015年6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曾到花茂村考察,鼓励当地干部群众,“好日子是干出来的,贫困并不可怕,只要有信心、有决心,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

  3年过去,花茂村嬗变翻天覆地。

  未来网记者今日跟随“脱贫攻坚在行动”网络主题活动一行探访贵州省遵义市播州区枫香镇的花茂村。

  花茂村过去叫“荒茅田”,是远近闻名的贫困村。这些年,通过发展乡村旅游,村民们实现了脱贫致富。

  因此,乡亲们把村名改为“花茂”,寓意花繁叶茂。

  百花盛开,干净整洁的黔北民居,吸引了众多的游客前来红色旅游农家乐。55岁的王志强是花茂村的乡村旅游带头人,2014年正值花茂新农村建设时,他回乡带头搞起了农家乐和乡村旅馆。

  正值午饭时分,在王志强开办的农家乐,仅一层庭院里8圆桌餐台就坐满了游客,几间包房中的食客也是络绎不绝。

  习近平总书记到村里考察调研时,曾说出那句温暖人心的名言:“党中央的政策好不好,要看乡亲们是哭还是笑。”

  如今,王志强家的小院客人不断,生意红火的让他笑不拢嘴,同时也时刻提醒自己,牢记总书记的嘱托。

  新农村建设后,花茂村乡亲们开启农家乐,搞起红色游、乡村游、农业游,从脱贫走向致富。

  枫香镇党委书记帅波介绍,目前全镇民宿约110家,农家乐48家,直接从事旅游业有近1000千人,直接带动了村民就业增加收入。

  花茂村村民母先刚以土陶、民宿、餐饮三合一的经营方式,不仅还完银行贷款,每年的收入也早已翻了几番。“周边城市的游客都来在这找到真正的乡村生活,乡愁就是花茂村的鸟语花香。”

  据记者了解,2016年至今,花茂村所属的枫香镇共完成易地搬迁77户299人、搬迁对象就业落实77人,产业扶持394户1233人、教育资助197户707人、医疗救助192户573人、社保兜底508户1028人,实现了产业扶持、教育资助、医疗救助、社保兜底“四个全覆盖”。

  此外贵州省扶贫办党组成员、副主任覃儒方告诉记者,总体来看,贵州省农村贫困人口从2012年的923万人减少到2017年底的280万人,累计减贫670.8万人,贫困发生率从26.8%下降到7.7%。全省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4753元增加到8869元,年均增长11.4%。2017年赤水市脱贫摘帽,实现了贫困县退出零的突破。

  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乡亲们脱贫走上致富路。

  贵州省遵义市播州区枫香镇的花茂村。(未来网记者 谢青摄)

  贵州省遵义市播州区枫香镇的花茂村。图为村中民宿墙。(未来网记者 谢青摄)

  贵州省遵义市播州区枫香镇的花茂村。图为村中“乡愁土墙”(未来网记者 谢青摄)

  贵州省遵义市播州区枫香镇的花茂村。图为红色之家农家乐的食客络绎不绝.(未来网记者 谢青摄)

  贵州省遵义市播州区枫香镇的花茂村。图为前来参观游览的游客。(未来网记者 谢青摄)

  7月17日下午,为期7天的“脱贫攻坚在行动·同步小康看贵州”——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网络主题活动启动仪式在遵义播州区枫香镇花茂村举行。(未来网记者 谢青摄)

  本次活动由中央网信办传播局指导,省委宣传部、省委网信办、省扶贫办主办。活动将走进贵阳、遵义、铜仁、黔东南、黔南等地,采访贵州脱贫攻坚工作取得的阶段性成果。(未来网记者 谢青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