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再挂5幅地!全面取消现房销售!达到最高限价改竞自持商品住房

2018年07月18日 08:52:16 | 来源:紫金山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7月17日,南京预公告12幅地块后,南京土地市场又挂地了。南京市国土局挂出了2018年第7号国有土地使用权挂牌出让公告,一共挂出5幅地块,其中3幅位于江北,2幅位于江宁,出让总面积约28.2万㎡。

  最值得关注的是,这次南京5幅地块的出让形式和以往相比出现了重大改变,全面取消现房销售,且当竞价达到最高限价时仍有竞买人要求继续竞买的,从竞争保障房并无偿移交政府,改为在本地块内竞争自持商品住房,也就是租赁住房。

5幅地块具体信息

  变化1:

  时隔近两年 南京全面取消现房销售

  记者注意到,此次挂出的5幅地块都含有住宅性质,所以均设置了最高限价。

  但记者看到,这批土地出让要求中,并没有提到“竞价达最高限价的90%,需现房销售”的要求。业内人士指出,这很可能意味着,从这5幅宅地开始,南京将取消现房销售的土拍门槛了。

  据了解, 2016 年 8 月,南京进一步加大房地产市场的政策调控力度,调整土地公开出让竞价方式,并要求在住宅、商住地块的土拍中,如果竞价达到最高限价 90% 时,地块所建商品住房就必须现房销售。 自该规定出台后,南京诞生了不少需现房销售的地块。不完全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下半年,南京就预计有 30 余个现房销售项目上市。

  业内人士说,如果南京今后土拍中全面取消现房销售门槛,有利于加快土地开放和住房上市节奏,增大供应。

  变化2:

  “竞保障房”变为 " 竞自持商品住房 "

  此外,这次挂地还有一个明显的变化是,5幅地块都" 竞自持 "的要求,具体要求为:“当地块竞价达到最高限价时仍有竞买人要求继续竞买的,停止竞价,改为在本地块内竞争自持商品住房(租赁住房)建筑面积,每次申报面积200平方米,申报面积最多者为竞得人。”

  记者了解到,此前的规定是,“当地块竞价达到最高限价时仍有竞买人要求继续竞买的,停止竞价,改为在本地块内竞争保障性住房(含租赁住房)建筑面积,每次报建面积200平方米,报建面积最多者为竞得人。所建保障性住房(含租赁住房)无偿移交政府,相应房屋建设成本不计入房价准许成本。”

  业内人士分析,竞保障房(含租赁住房)改为竞自持商品住房(租赁住房),对开发商而言,商品住房是自己持有,开发成本有所降低,而且也能向社会提供更多的租赁住房。

  这5幅地块将于8月17日进行网上竞拍。

  (来源/紫金山新闻 编辑/刘静)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