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药房卖处方药靠谱吗?

2018年07月17日 17:17:27 | 作者:周会峰 杨荣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b4da094f3ca6264ac2c0718 14988860 2018-07-17 17:17:27 /a/20180717/5b4da094f3ca6264ac2c0718.shtml

  处方药,是指有处方权的医生所开具的处方,并凭处方从药房购买的药物,这种药通常都具有一定的毒性及其他潜在影响,用药方法和时间都有特殊要求,必须在医生指导下使用。

  近期有镇江观众向荔枝新闻反映,在当地一家药店,消费者在没有医生开具处方的情况下,就可以公开地直接买到处方药,这样是否合法呢?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镇江市民赵先生说,不少市民在没有携带医生处方的情况下,从当地丹徒区的这家九芝堂药房内买到了头孢、罗红霉素等处方药,凭借的仅仅是店方协助办理的所谓电子处方。

  为了弄清赵先生所说的情况,记者16日上午来到这家药店,自称感冒、呼吸道有感染,想要买一盒属于处方药的头孢地尼胶囊,工作人员并未拒绝,也并未索要医生开的处方,而是在药柜中直接拿了一盒给记者,并索要了记者的姓名、手机号、身份证和患病症状。

  此外,记者还发现,另一名店员正在指导消费者通过一个无人售药设备购买处方药。在手机上描述症状、填写过敏史、看病经历,一番操作后,在并未看到处方的情况下,设备像自动售货机一样吐出了一盒处方药。

  药房内并没有坐堂医生,也没有持证药师,这个处方药到底是怎么卖出来的呢?面对质疑,店方负责人拿出了一沓纸质小票,称这些就是刚刚售出的处方药处方。

  这位负责人表示,包括无人药房在内,他们销售处方药的背后,是自己开发的一个网络平台,消费者的患病症状和基本信息录入平台之后,平台的医生会根据患者信息开具电子处方,平台的职业药师会对处方进行审核,药店端接收到上述信息后,就可以把药品销售给消费者,整个过程只需要一两分钟时间。不过这种销售行为主要针对常见病和慢性病的复诊患者,初诊患者还是应该到医疗机构现场诊疗。

  而他们开发的这个网络平台名叫“叶雨医生”。查看这个平台数据后记者发现,平台上数十名医生来自镇江当地和泰州、泰兴一带。这些医生是否真实存在呢?16日中午,记者查找了先前给记者远程开处方的镇江市京口区开泰诊所,诊所负责人出具了医疗执业许可手续,并表示,这个叫做金美俊的医生确实是他们诊所的。

  我国《处方管理办法》规定,处方是指由注册的执业医师和执业助理医师在诊疗活动中为患者开具的、由取得药学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的药学专业技术人员审核、调配、核对,并作为患者用药凭证的医疗文书。处方标准由卫生部统一规定,处方格式由省、自治区、直辖市卫生行政部门统一制定,处方由医疗机构按照规定的标准和格式印制。

  相关医生通过电子平台远程诊疗、开具处方的行为,是否符合规定呢?镇江市卫生计生委医政处工作人员这样表示:“我国《执业医师法》不是有规定吗,你要给病人开具处方,你要达到什么要求,符合什么条件都有啊,大家都在推远程医疗,但是从哪个角度来推真不是很清楚,像这种叶雨医生不是官方推的,我们反正没有听到过这种东西。”

  记者又把相关情况向省卫生部门做了反映。省卫计委表示,今年4月28日,《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的意见》中提出,对线上开具的常见病、慢性病处方,经药师审核后,医疗机构、药品经营企业可委托符合条件的第三方机构配送,探索医疗卫生机构处方信息与药品零售消费信息互联互通、实时共享,促进药品网络销售和医疗物流配送等规范发展。对于这家药店的经营行为,我省尚未出台明确的规范文件。

  行业的政策利好已经下发,新兴的行业业态也已经出现,还是希望卫生主管部门尽快出台法律法规,同步配套,切实做好处方药的流通管理。利用网络平台方便患者买处方药、用处方药固然是好,但防范错用、滥用处方药,杜绝网络成为处方药的地下渠道、监管盲点,也是有必要的。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周会峰 杨荣  编辑/徐曼丽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