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谁?这位知名主持人竟然转行当村官!!!

2018年07月17日 18:36:11 | 作者:谢蕍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b4d61bdf3ca6264ac2c03e8 14990283 2018-07-17 18:36:11 /a/20180717/5b4d61bdf3ca6264ac2c03e8.shtml

  梁庙村,地处睢宁县庆安镇西北部,属于省定经济薄弱村。2018年4月24日,省委帮扶队进驻睢宁,庆安镇梁庙村成为江苏广播电视总台(集团)的定点帮扶单位。

  谢洁,江苏广播主持人,曾经主持了许多耳熟能详的广播节目。

  2018年4月她跟随省委帮扶工作队进驻睢宁,担任梁庙村驻村第一书记。

  在她的帮助下,梁庙村的孩子们第一次有了外教英语课。

  

  这是睢宁县庆安镇梁庙小学建校以来的第一堂外教课,也是江苏广播主持人谢洁担任梁庙村驻村第一书记后引入的“互联网+教育”精准扶贫项目。该项目通过使用一套智慧校园系统,可以让孩子们跟来自美国的老师在网上进行互动学习。

  梁庙小学的孩子们第一次和外国人亲密接触,第一次有了自己的英文名字。

  记者:“什么人给你讲的英语课?”

  学生:“纳斯达老师。”

  记者:“他是哪里人?”

  学生:“美国的。是电视放的。”

  记者:“那个美国老师讲课好不好?”

  学生:“好,有趣。”

  记者:“给你起的英语名字叫啥?”

  学生:“夏客。他叫杰克。”

  7月6号,大雨滂沱,我们来到了暑假中的梁庙小学。

  在梁庙小学三年级的教室里,我们看到了这套互联网教育系统,它主要由一个摄像头和一台大屏液晶电视组成。放暑假了几天没用,设备上落了一些灰尘,谢书记心疼地连忙用鸡毛掸子去掸灰,一边掸一边向记者介绍着。

  “ 网络连上,到那个时间点,就是约那个外教老师到那个点。他就会主动呼进来,我们这边系统调试好以后,他就直接看到了现场课堂。课堂上的声音,他通过拾音器可以完全听到。他讲话,图像就是在这个电视上。孩子们的图像在另外一个小屏幕上。他看得见我们,我们看到见他,他然后就开始纯外教。”

  随着人口迁往县城或者外出务工等原因,近些年学校在校生逐渐减少,目前学校只有1-3年级,共30名小学生和6位老师。 

  

 

  在一次和小学校长沟通的过程中,校长向谢书记表达了对于英语师资的渴望。谢书记介绍说,“年轻的老师不愿意过来,因为这里比较偏,条件也比较艰苦。我说如果我有时间可以帮你义务服务。他说那你能给我们上英语课吗?因为没有专职的英语老师。然后我就在当时的微信朋友圈里说了。”

  很快,南京师范大学智慧教育研究院主任徐礼军找到了她,牵线搭桥引入了这套互联网智能教育系统。外教老师不懂汉语,要让孩子和外教老师沟通顺畅,还必须在教室里安排一位老师起到辅助沟通的作用。但是,谁来担任这样的辅助老师呢?这又成了一直困扰谢书记的难题。

  前些天,她想到了在国外念书的女儿涵涵,劝说她放弃暑期游玩的计划回到国内帮忙救急。涵涵告诉记者:“因为妈妈在那边扶贫,然后跟我介绍了一下那边有这样一个小学,很缺师资。我就觉得既然暑假有时间,可以去帮忙。我也满乐意去做这样的事情。那边的孩子都很友好,可爱,很淳朴。”

  

  涵涵正在带领孩子们学英语

  南师大智慧教育研究院主任徐礼军告诉记者,对于有些贫困地区的孩子来说,可能一辈子都很难见到外教,也缺乏一个真正的口语环境。目前国内大部分地区的网络硬件水平都有了大幅提升,完全可以将外语教育资源进行远程输送。充分利用好互联网智能教育系统,对于教育资源的均衡具有重大意义。

  “特别是像他们那种地方,孩子还是一张白纸的时候,你引入外教。在母语国家里面把资源引进过来。到了南京其实不算什么,因为南京可能资源更丰富。但是到了贫困小学的时候意义就更大了。通过视频方式能够实时的给那边的孩子授课。我觉得这个意义还是比较重大的。通过这种方式可以做到资源均衡。”

 

  扶贫先扶智,谢书记表示,物质上的落后,不难解决,如何让人的视野更加宽阔,如何改变人的意识和心态,让人主动求变,愿意自动自发去创造和建设,才是关键,而教育就占据很重要的一步。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扶贫必扶智。扶智,就要紧紧抓住教育扶贫这个根本。扶“今天”更要扶“明天”,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阻断贫困代际传递。梁庙和其他经济薄弱地区的孩子们,在物质生活上不如城里的孩子那么富足,但是对于外面的世界他们一样充满好奇,对知识充满渴望。运用互联网等各种方式,开启接受均等教育的新天地,无疑是给了孩子们一把走出闭塞,连接未来的钥匙。这把亮着智慧之光的钥匙,将在乡村振兴的征途上,打开更多梦想。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