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办张公交卡为何那么贵?便宜的那种总没货!

2018年07月17日 10:26:21 | 来源:现代快报全媒体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日,有市民反映," 现在办公交卡一般 38 元起步,办老年卡、学生卡还要收加急费,这是不是乱收费?"7 月 16 日,记者调查发现,其实,南京市民卡中,不记名卡最便宜的只要 25 元,但目前大范围断货。而加急费是现办现拿记名卡所需的费用。南京市市民卡公司表示,将积极调货,尽量保证不记名卡的供应。

  【吐槽】

  便宜卡买不到 现场取卡要加急费

  据了解,市民卡分记名和不记名两大类。记名卡又分为 A 卡、B 卡和 C 卡,A 卡兼具社保、公交、游园、银行卡等多种功能,一般称为社保卡,首次可免费领取,可免费开通各种功能;B 卡不具备社保功能,可实现刷公交、游园等功能;C 卡是在医院才能用到的就诊卡,5 元一张。而不记名卡,有 25 元的金陵通卡和江苏交通一卡通卡,及 38 元、50 元、80 元等多种异形卡。市民用来做公交卡的,一般是市民卡 B 卡及各种不记名卡。

  近日,有市民反映,现在办张公交卡太贵了,25 元的不记名卡,在各大营业厅和地铁站自助办卡机上都办不到,而记名卡只能在南京市内使用,需要付 20 元的功能服务费,10 个工作日才能拿到,现场拿则要交 10 元的加急费。

  南京公交卡办卡贵这个话题也引起了众多网友的热议。有人吐槽," 现场办卡是基本服务,为什么要收加急费?" 还有人称," 上个月刚办了一张卡,不记名的最便宜就是 38 元,遗失、损坏即作废,余额同时作废。" 更有人表示,自己要办一张 25 元的江苏交通一卡通,工作人员说没有,较真了几句,工作人员才去后面拿出来。

  市民刘小姐则发现,补办一张记名卡,价格和新办卡一模一样,20 元工本费和 10 元的加急费,一分都不能少," 为了能当天使用,我只好付了 30 元。"

  而南京的办卡、退卡服务,与其他城市比也有些差距。市民杨小姐告诉记者,去年年底,她在北京旅游时办了张市政交通一卡通。" 我做了攻略,一到北京南站,就在发卡点办了,押金是 20 元,大概充了 20 元。离开北京时,也是到同样的地方退款,5 分钟不到,余额和押金直接退回了付款账户了。"


△自助售卡机上的样卡

  【探访】

  25 元的卡营业厅里 " 藏着掖着 " 办

  事实是不是跟网友反映的一样呢?7 月 16 日,记者在多个营业厅和自助售卡机上进行了体验。

  " 有没有 25 元的不记名卡?" 上午 9 点半, 记者来到智汇熙南里营业厅,想办理一张金陵通不记名卡,营业员干脆地回答," 没有了,要不你去地铁站问问看?"

  记者注意到,在营业员身旁的卡片架上,摆放着面值 38 元、40 元、50 元不同图案大小的智汇卡。走进大厅展示区,才看到工本费为 25 元的不记名卡样品。到底能不能办到 25 元的卡?在记者的追问下,当值的大堂经理去一旁的隔间问了问,回来说," 今天刚到的,也不多了,你取个号吧,可以办。"

  一波三折,记者支付了 25 元后,拿到了蓝色的不记名江苏交通一卡通。


△记者好不容易办到的 25 元不记名卡

  在南京市政务服务中心市民卡办理柜台、古平岗网点、地铁安德门站人工办理窗口,记者都没有发现价格为 25 元的不记名卡。工作人员告诉记者,25 元的卡片没货,能卖的都在展示架上,价格最低的不记名卡是 38 元。

  在多个智汇自助售卡机上,记者也发现,所售的四张不记名卡,价格分别为 38 元、40 元、50 元和 80 元。

  此外,记名卡现场取卡确实需要交加急费。在古平岗网点,工作人员表示,现办现拿 30 元,如果 10 个工作日后来拿,优惠 10 元。


△自助售卡机上,不记名卡最便宜的也要 38 元

  【回应】

  25 元的不记名卡短期缺货

  记者就这些问题询问了南京市市民卡公司所属的智汇熙南里营业厅工作人员。

  记者:25 元的不记名卡为何很多地方买不到?

  工作人员:近期由于卡厂供货问题,造成网点短期缺货的情况,现已积极协调,近期完成正常供货。

  记者:为何要收加急制作费?

  工作人员:市民卡 B 卡 20 元 / 张,由卡厂统一制卡,加上配送时间,所以要 10 个工作日取卡。由于一些市民反映来回比较麻烦,我们选择了部分具有现场制卡条件的网点购买了制卡机,安排专人现场制卡,考虑到各种成本,增加了 10 元 / 张的费用,由客户自由选择。现在,我们增加了淘宝办理 B 卡的服务,市民可通过淘宝 " 江苏智汇一卡通官方店 " 办理市民卡 B 卡,资料齐全的只需支付运费, 一般 3 个工作日可到货。

  记者:记名卡、不记名卡能不能退钱?

  工作人员:办卡的钱不能退,但可以办理卡内余额退值业务。

  记者:记名卡能不能开通老年卡、学生卡功能?

  工作人员:老版金陵通记名卡不可以开通老年卡、学生卡等优惠功能。市民卡 B 卡可直接开通。

  【对比】

  相比六座城市 南京办卡费用较高

  办一张基础的公交卡,虽然只要二三十元,但一个家庭往往同时有几张在用,积累下来也不是个小数目。办卡费用到底多少合适?记者比较了一下北京、上海、杭州、合肥、扬州、镇江等城市不记名卡收费情况。

  北京:普通卡申办时需交纳每张卡 20 元的押金,退卡时退还押金。

  上海:购买普通卡需支付底卡押金 20 元 / 张,底卡可退。

  杭州:工本费 15 元 / 张,不退卡,余额可退。

  合肥:" 合肥通 " 金融 IC 卡工本费 18 元 / 张,不退卡、不退值。

  扬州:城市一卡通卡押金 24 元 / 张,两年后卡归个人所有,不再退卡。

  镇江:首次购买公交 IC 卡(省交通一卡通除外)免工本费,第二次及以后购买需付每张卡工本费 20 元。

  " 不论是与一线城市,还是与同等规模城市、省内周边城市相比,南京公交卡办卡价格都相对较高。" 南京乘客委员会委员郎亮表示,虽然南京公交已支持支付宝扫码,但是不享受换乘优惠等折扣,公交卡目前还是市民出行的必需品,希望市民卡公司做好服务,让市民能够有更多的选择 。

  (来源:现代快报全媒体;编辑/张闻芝)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