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糕点是怎么制作的?快来看这些糕点模具上的民俗记忆

2018年07月16日 13:29:15 | 作者:李明洋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b4c2a0bb8318923afd441f6 14971646 2018-07-16 13:29:15 /a/20180716/5b4c2a0bb8318923afd441f6.shtml

  说到糕点,徐州传统糕点有"老八样"之说,条酥、羊角蜜、蜜三刀、麻片等等,想想都流口水。那么,大家有没有见到过制作这些传统糕点的模具呢?

  拥有五千多年历史的徐州,孕育出独特的徐州美食。在徐州工程学院的食品学院里,有一处食品文化博物馆,陈列着一些传统的糕点模具。

  这个好似船桨的木杆叫做铲杆,没有它,糕点是无法烘烤的。

  徐州特色行业协会名誉会长杜家全介绍:“当年都用烧煤的烤箱,里面温度很高,为了让里面的糕点盘子放在铲杆上,放好糕点之后,放到炉子里面去,让它烘烤地均匀。”

  酥糖老少皆宜,味道又香又甜,可直接食用,也可用水冲饮。打开包装,是细腻的粉末状。可奇特的是,每一包都能包装成挺实的方形。原来,制作酥糖的就是这个极像烟斗的模具,叫做"挤子"。

  杜家全告诉记者:“这是模具的外壳,是一个压的模块。把酥糖叠好,放进去之后,要用模块,用手把它压住,它就成型了。长长方方,好像过去古代城墙砖的模样。”

  随着改革开放的春风吹进千家万户,制作糕点的模具在现代化生产中也更新换代,糕点师傅们不再费时费力。揉面机、烤箱、烤炉、温度控制仪、数显智能仪表等等机械设备,让传统的糕点食品更加高效率、高精准、高品质。虽然人们对食品的需求档次不断提高,许多传统的糕点模具在时代的洪流中逐渐被淘汰,但有部分模具在老字号糕点店里依然延续使用。因为有些记忆中的老味道,是无法被更替的。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李明洋 编辑/梁瑄)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