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罗地亚决赛双选题:创历史当新皇OR像荷兰一样无冕迷失?

2018年07月15日 19:45:07 | 来源:腾讯体育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仰卧撑 赵纯

  北京时间今晚,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迎来终级决战,究竟是法国人时隔20年再度辉煌,还是克罗地亚人创纪录夺冠,一切谜底都将揭晓。走到这一步,任何人都会为了冠军拼死一搏,金光闪闪的大力神杯,除了象征着荣耀与名利,对整个国家都有着特别的意义。

世界杯决赛一触即发

  一冠可封神

  俄罗斯世界杯的总奖金额高达创纪录的7.91亿美元,有4亿美元是属于32强的,其中冠军奖金为3800万美元,亚军则为2800万美元。一场决赛,差别却不止在于这1000万美元,对于一个国家而言,冠军具有更深远的意义,这些远非金钱可以比拟的。

  自1930年第一届世界杯以来,此前不到90年的时间里,只出现过8支冠军球队,其中两支球队还是在近20年中涌现出的“新人”。不管此前有过怎样的辉煌,只有成为世界杯冠军才真正意味着一个国家进入了足球领域的豪门行列。

  在“高卢雄鸡”本土捧杯前,普拉蒂尼也曾率队赢下过欧洲杯桂冠,但在世人眼中,法国队却难以比肩那些传统豪强。也正因如此,在法兰西世界杯决赛前,没有人看好他们。当裁判终场哨响,人们才第一次正视了齐达内的伟大,亨利、特雷泽盖等一班年轻人也就此走上了巨星之路。

如果没有世界杯冠军,齐达内只是普拉蒂尼第二,又怎么能成一代球王

  西班牙同样如此,哪怕在2008年后,舆论对他们的评价也仍视“再看看吧”。尽管欧洲杯的整体竞技水准高于世界杯,但却不能成为“登堂入室”的终极标准,毕竟其中蕴涵了太多的不确定性,诸如前捷克斯洛伐克、前苏联、丹麦和希腊等队都赢得过德劳内杯,可也只是昙花一现罢了。直到南非登顶,“斗牛士”及其引领的传控足球才真正具备了风靡全球的影响力,这就是世界杯冠军带来的意义。

欧洲杯冠军含金量很高,但说服力不强,像希腊一样的情况为数不少

  另一方面,冠军所带来的连锁效应,已经为人所熟知。无论是对这个国家的足球在自信与底蕴方面的增加,还是在由之而来的一系列青训、赞助商、联赛等方面提升,都是有目共睹的。有一个最简单的现象可以说明,球队在第一次赢得世界杯后的10-20年间,必然会在洲际赛事中取得一连串的成功。

  1958年,巴西人第一次成为世界杯冠军,他们一扫八年前的阴霾,在之后的5届世界杯当中4进半决赛,其中两次完成捧杯,足球王国从此名声言顺。1954年,联邦德国第一次品尝到雷米特金杯的滋味,此后的20年间,他们成为了世界杯4强的常客,德甲联赛也应运而生。一直到20年后的1974年,凭借着本土作战的优势,德国人再得冠军,不但延续了过往的辉煌,也谱下了新时代的前奏,此后又是连续12年始终处在世界顶级球队行列,5次进入洲际大赛决赛。

说来有些功利,但没有世界杯的贝利,恐怕做不成球王

  阿根廷也不例外,在1978年本土夺冠前,他们只在遥远的1930年,靠着普及较早的优势拿到过一次亚军,此后将近半个世纪的时间里,再无斩获。有了肯佩斯们成功的示范效应,“潘帕斯雄鹰”在之后8年里,又两度闯入世界杯决赛,从此成为与巴西齐名的足球强国。

在阿根廷国内,肯佩斯是不少人心中的“第二人”

  即便到了“近代”,这样的情况也没有改变。法国人捧起大力神杯2年后,又登上了欧洲之巅,就此奠定王朝。要知道他们在1998年之前的两届世界杯上,都无缘正赛阶段,如此巨大的变化,显然是大力神杯的“衍生效应”。时至今日,法国人依旧以再夺世界杯冠军为目标。

  西班牙也是如此,南非登顶后,他们又卫冕了欧洲杯,“斗牛士王朝”实至名归,西甲联赛更是进入了顶峰时刻,西班牙教练和球员也成为令欧洲各大联赛趋之若鹜的“香饽饽”。再也没有人提起那个尴尬的“预选赛之王”的绰号,取而代之的则是冠军大热门。

世界杯夺冠后,欧洲掀起了一股“采购”西班牙球员的风潮

  亚军伤感情

  都说失败是成功之母,但在世界杯,亚军积累得再多,也不能“兑换”冠军。8支冠军之师中,竟然有5支球队在夺冠前都没有进入过决赛,一鼓作气拿下冠军,从此跻身历史殿堂。

  那些奔着循序渐进的“自然规律”,希望靠不断地积累迎来厚积薄发的美好愿望,总是难以实现,甚至逐渐没落也是常态,曾经的世界足坛劲旅匈牙利和捷克斯洛伐克就是最好的例子。他们都曾有过两次触摸金杯的机会,却擦肩而过,随着时间的流失,政治与经济发展巨变,那些本就不算牢固的足球基础与历史底蕴就此消失,前人没能留下值得凭吊的传说,时至今日只能长时间沦为欧洲三流球队。

  普斯卡什、柯奇士和希代古提组成的匈牙利三大传奇,却没办法激励后来者继续奋进

  这一点上,乌拉圭则恰恰相反,尽管他们的两次冠军都停留在遥远的“上古时期”,甚至只有通过片段剪影才能重温,但那毕竟是为人敬仰的神祗,“祖上阔过”可不是简单的自欺欺人,总是在无时不刻的激励着后人继续奋进。如今的乌拉圭,即便难以重现当年的辉煌,也是世界杯淘汰赛常客和美洲杯冠军竞争者,谁又能说这不算成功呢?

  世界杯冠军示范效应的“最佳反面例证”,当属荷兰足球。从1974年至今,荷兰足球5次进入世界杯四强,其中3次屈居亚军,在没有赢得过世界杯冠军的球队之中,可谓翘楚,他们的足球强国地位也因此而来。但那个通向最高点的关键一步,始终像一层看不见摸不到的网,阻挡了荷兰人记入世界足球顶尖行列。

  尽管他们也可以在某一段时期取得一些不错的成绩,却总是无法形成稳定输出。就算本世纪以来,“郁金香”就此缺席两次2世界杯和1次欧洲杯,这显然不是传统强队应有的表现。迟迟无法取得突破,使荷兰人逐渐迷失自己,他们越发故步自封,沉迷于“过程大于结果”的桎梏,不但战术思想落伍,教练球员断档,与世界足球发展的大方向也出现偏差。或许如果他们能够赢得过哪怕一次成功,世界足球的风向早就偏向自己一边了。

无冕之王,终究不是真正的王

  “格子”生死劫

  尽管克罗地亚人的心里都十分清楚,自己的实力远在法国人之下,但有了过往那么多的经验教训,相信他们不会相信“一步一个脚印”。考虑到莫德里奇、曼朱季奇和拉基蒂奇为首的主要核心球员,都已年过而立,而雷比奇、皮亚察和科瓦契奇等青年一代又无法在短时间内达到前辈的水准。

  俄罗斯的战役,就成了要么一击即中,要么泯然众人的“生死劫”。要知道,在苏克们1998年获得世界杯季军后,“格子军”直到今天才又重新返回巅峰,他们的下一次难道还要等上20年之久吗?

克罗地亚上一次在世界杯扬威,还要追溯到1998年

  作为一个人口400多万,独立不到30年的“新生国”,克罗地亚能取得如此成就俨然是个不小的奇迹了。“1998年世界杯季军依然是迄今为止克罗地亚体育所取得的最伟大成就,因为足球是世界第一运动。

  因此,后面的比赛对于克罗地亚人的意义已经超越了足球。”主帅达利奇一席话无异于“檄文”,克罗地亚的球员想要为这个国家足球的未来留下些什么,让更多的孩子投身于此,莫德里奇们就必须先把自己的名字刻在世界杯的历史上。

  今晚将是克罗地亚开启未来一战

  冠军只有一个,亚军只是失败者中的第一名而已。返回腾讯网首页>>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