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小鬼当家” 潜伏多少危险? 快来GET一下!

2018年07月14日 16:09:43 | 作者:沈一秀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b49ad9af3ca6264ac2bee66 14952645 2018-07-14 16:09:43 /a/20180714/5b49ad9af3ca6264ac2bee66.shtml

  长达两个月的暑假,孩子们从平时的紧张学习氛围中走了出来,但在轻松快乐的背后,暑期儿童伤害高发期也同时到来,“小鬼当家”更让家长们提心吊胆。在家,如何保障自身安全,防火防盗防触电,防伤害防意外事故,今天,我们为您送上这份暑期安全攻略,让孩子们快乐过暑假,安全不放假。

  你的孩子会给陌生人开门吗?

  孩子的判断能力比较弱,如果假期独自在家时有陌生人敲门怎么办?通常不法分子会假装送东西的,或是父母的同事朋友,这类陌生人敲门,孩子很容易放松警惕。记者随机走进了南京某小区,进行了测试,孩子们的反应如何呢?

  “小朋友,你一个人在家吗?/谁啊?/我是你妈妈的同事,给你带了一个东西/你姓什么?/我姓沈啊,你妈妈的同事。/不行,我不认识你/我不是坏人/我妈电话多少?/在我手机里,你开了门我就能打/不开!”

  这位小朋友的防范意识那是相当地强啊!随后,记者又敲了五个孩子的家门,让我们惊讶的是,无论记者如何说,没有一个孩子选择开门。在记者说明了来意后,一个家长才打开了门。

  “你刚刚为什么不给阿姨开门啊?/因为你是坏人。别人带着礼物来也不开门啊?/要是妈妈就开门,其他人不开门。”

  孩子妈妈告诉我们,平时她经常教育孩子,如果独自在家随便给陌生人开门的后果,“如果是陌生人,或者是陌生的声音,就不要开门,或者家长在的时候由家长来开,或者从猫眼上看一下。”

  从警方统计的犯罪数据来看,陌生人敲门试探后,骗独自在家的孩子开门,再入室盗窃或抢劫的案例并不鲜见。这类案件中,不法分子惯用的手段就是以送东西、问路、修水管、检查煤气管道为名骗开家门。陌生人敲门时,如果孩子未对来人身份进行确认,毫不设防地直接开门,会给犯罪分子创造便利的作案条件。因此,不要让孩子给陌生人开门,一定要引起爸爸妈妈的重视。如果家长事先没有交代过,孩子独自在家遇到有人敲门时,要教导孩子千万不能开门。同时,可以教孩子一些勇敢面对坏人的技巧。例如,如果孩子害怕的话可大声喊:“你快走!不走我就报警了!”平时,家长也可以根据孩子的年龄特点,采用灵活多样的方式进行教育,提高孩子的警觉性,同时也要教孩子运用聪明才智与坏人周旋,尽量避免意外伤害事件发生。

  这份消防暑假作业你做了吗?

  暑假期间,消防安全也不能忽视。据南京市鼓楼区公安消防大队清江村中队介绍,每年暑假都是中小学生意外伤害事故的高发季节。暑假期间,孩子们不管是在家里独处还是外出的机会都会大大增加,所以各类意外伤害事故率就会随之上升。日常生活中存在很多隐形的“杀手”,在大人看来一些不危险的情况,都可能让脆弱的孩子受到巨大的伤害。

  南京市鼓楼区公安消防大队清江村中队副中队长李成龙介绍了曾经遇到的一个报警案例,“当时小朋友被困在浴室里面,其实就是一个很简单的一个结构,它的门很简单,但是他小朋友的手伸进去,手伸进去以后出不来,出不来以后家长也不敢打开那个门,生怕伤害到小朋友的手。当时我们到现场以后,采取了很多方式,比如说用油,比如说换各种角度来把他救出来,到最后还是要破拆,把这个门打碎,切了一小块下来。前后大概花了40分钟。”

  据介绍,暑假意外伤害的学龄期儿童一半以上是独自在家的“空巢儿童”,除手脚被卡以外,误服厨房的各种有毒物质、误服药物以及厨房中的烫伤事故、玩弄电源插座触电也是“空巢儿童”常见的意外伤害。

  “有时候会有一个插线板,接连很多的插头,这个是不允许的,很容易造成火灾隐患,还有就是我们使用电器的附近,禁止使用什么打火机油啊,或者那种打火机也能很容易产生火灾。”南京市鼓楼区公安消防大队清江村中队战士林伟豪介绍。

  全球儿童安全网络调查数据显示,有近40%的儿童在日常生活中至少有过一次烫伤经历。超过30%的儿童在家能轻而易举地拿到火柴和打火机等点火器具。40%的学生有玩火经历,此外,51.8%的学生还未掌握基本的消防灭火常识和火灾自救知识,有33%的学生对火灾危害性缺乏认识。那么,如果在家中遇到火灾,应该怎么做呢?

  “家里面发生火灾的时候打119,一定要给119指挥中心说明这个地点,然后这个火场里面有没有被困人,是老人还是小孩,切忌说模棱两可,然后是你不能说误报。当我们这个消防中队听到指挥中心的这个接令的时候,一分钟之内我们车就会出库。”南京市鼓楼区公安消防大队清江村中队战斗二班副班长赵进说。

  消防官兵提醒孩子们,一定要记住,发生火灾时,不管在几楼,都不可以跳下来。如果被困在2楼出不去,小朋友可以把床单、衣服打湿后打紧结然后顺着床单往下滑,但是如果在较高的楼层就不建议这么做了,小朋友应该跑到窗口等通风的地方大声呼叫,等待消防官兵的救援。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