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有情怀的房东,老男孩为漂泊在外的人建公寓,估值10亿

2018年07月13日 13:41:32 | 来源:创业家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为了开阔眼界,他离开故乡,先后在重庆、福州、上海、北京等17个城市生活,搬过30多次家。后来,刘洋娶妻生子,在上海买了房和车,变成一个令人羡慕的职场型男。就在这时,他联想到自己以前在外面租房子住漂泊多年,租户常常连最起码的尊严都没有,房东一句话就要走人。

  刘洋忽然产生了一个很文艺又浪漫的想法:尽个人之力,给“漂”一族打造一个温馨的“家”,让他们在打拼中少一点辛酸、痛苦,多一些关爱和帮助!2011年,刘洋放弃年薪上百万的工作,正式开始创业。“我想建立一个社区式的公寓,让漂泊的年轻人有家的感觉。”刘洋的第一间目标公寓房,是用广州原高露洁废弃的旧厂房进行改造。

  刘洋只好用自己能凑到的钱做首期投资。他当时在上海有一套200平方米的房子,决定出售,“自己做自己的天使”。好不容易买了房,住了不到两年就要卖掉,妻子气得差点跟他打架。“当时做了测算,大约要10年回本。但我坚信,有社会价值的项目一定有商业价值。”通过不懈努力,刘洋终于说服家人,把房子以400多万元的价格卖了。

  2012年,YOU+青年社区广州凤凰店正式开业。一个月后,客房满租。公寓免费提供了大面积的公共娱乐空间,吧台、台球桌、迷你影院、健身器材都是共享的,不少“家友”晚上都聚在一楼大厅里看电影、闲聊、玩游戏。顶楼是公用厨房和公用洗衣机,还有露天烧烤台,这一切都让漂泊的青年人着迷。

  刘洋说,这些措施主要是为了让大家增强交往和信任,YOU+不做钢筋水泥森林,租住这里的人都能接受这种新颖的公寓文化。刘洋花3年时间打造了第一个国际青年社区,而如何营造出“家”的氛围,让全部“家友”都可以做到路不拾遗,他花了1年时间进行研究,并制定了一系列措施,在合同写明。

  YOU+的租户大多有一技之长,几乎涉及所有行业,所以,无论谁遇到任何困难,都可以立马求助。2013年,刘洋接受第一笔天使投资,很快,第二和第三家店相继开业。2014年,车库咖啡创始人苏菂加盟成为联合创始人;8月,在YOU+的A轮融资中,雷军和刘洋仅仅交谈了5分钟,便决定斥资1亿元入股,YOU+从此被冠以“小米公寓”的称号,刘洋走到了镁光灯下。刘洋成为业界名副其实的“大哥”,被网友誉为“中国最有情怀的房东”!前不久,刘洋又获得B轮融资2亿元,目前公司估值10亿元。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