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房价下,二胎风暴“难产”几率有多大

2018年07月13日 13:39:25 | 来源:诸葛找房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在生孩子这件事上,老一辈们可是没有怕过啥,战争care吗?饥荒年代care吗?爷爷奶奶那一辈基本上很少有独生子,三四个算少的,七八个算正常,十一二个也不算最多。再到建国初期,人多力量大口号提出,逐渐迎来生育高峰,间接奠定巨大的人口基数,现在我华夏子孙哪哪都是。

  但曾几何时,人口出生率却持续下跌,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去年全国出生人口1723万人,比16年少生63万人,去年全国人口出生率为12.43‰。

  除数据外,身边这些信誓旦旦要生两个孩子的朋友在【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的鼓励下也很少有真正做到的,感觉大家都没有了老一辈多生孩子的激情,也没有了老一辈为躲计划生育横穿大江南北,踏遍千山万水的恒心和毅力。

  为了鼓励生育,近日辽宁省政府更是印发《辽宁省人口发展规划(2016—2030年)》,率先提出探索对生育二孩的家庭给予更多奖励政策。规划透露,辽宁将完善生育家庭税收、教育、社会保障、住房等政策,可见政府为了人口增长真是操碎了心。

  从近几年辽宁的出生人口数据来看:在国家现在全面开放二胎的大背景下,辽宁生育率偏低,且人口流出严重,出台此项政策也是缓解地区衰败的办法之一,为未来东北振兴铺垫基石。

  但针对此政策不少市民笑称,“给补贴有什么用,给房子就生”。忽然间再次把焦点接入了楼市。在楼市预测中,短期看金融,中期看供需,长期看人口。奖励生育的背后是生育增长疲乏,且生育率与房价一直都有千丝万缕的联系。想生而不敢生的背后,是房价在很大程度。

  能承受几次掏空之痛

  我们来看看二胎面临的最实际性问题,首要的便是换一个更大的居住空间。在高房价面前,买婚房的时候,就已投入不少,或许还透支了父母的资金,已被掏空的钱袋可能经过夫妻俩的奋斗有所缓解。但在二孩时代两室淘汰,三室及以上才是“刚需”,换房周期拉长,户型、学校都要一步到位,显而易见,这将是再一次的被掏空。

  从家庭支出结构上来说,房子永远是一个占比较大的支出,除此之外,对于有孩子的家庭,在孩子身上的投资也是一笔大数目,这两个支出大项综合到一块,让很多人在面对二胎这个双重幸福面前望而却步。

  继掏空之痛后,未来的透支持续磨人

  面对上涨的月供压力或可咬牙应对,那么再加上水涨船高的教育成本呢?在中年危机越来越近之时,可能你的第一个孩子刚进中学,第二个孩子正在上小学,或幼儿园,教育支出只增不减。除了住房成本,教育成本外,日常的生活成本增加也不可避免。身边的朋友不敢生,或生了二胎生活质量明显下降的不在少数。

  以期未来,难以舍弃的诗和远方

  生一个孩子,在当代社会,早已不是老一辈所说加一副碗筷那么简单的事,其背后蕴含的艰辛是实实在在的,二胎面临的闯关更多。在房子投资属性不明显的时代,盖房也相对简单,孩子长大后毕业分工作,单位分房子。但现在的孩子从生下来开始,就有无数关卡等着闯,早教、重点学校、课外辅导、重点班、名牌大学、城市户口、房产证等关卡接踵而至。

  对于一个家庭而言,如果生二胎,意味着孕妇将损失很多机会。从怀孕到生产再到哺乳期,最少也需要一年半的时间。因为二胎的出现,成年劳动力的个人时间和空间明显受到压缩,除了损失的时间和空间外,损失的机会成本又有多少?

  高房价,高房贷支出下,需要的是稳健且持续增加的收入来支撑起一个二胎家庭的生活质量和未来的投入。想想此前刷屏的“深圳两套房,面临失业”,陷入中年财务危机的故事,可以说很多家庭不是不想生,而是不敢生。不敢让二胎把原本已经趋于岁月静好的现在和未来,再打回一地鸡毛。

  总的来说人口的增长还需要一个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从长远看,对楼市发展意义较大,未来或有一些城市会去跟进出台类似政策。但反过来想,之所以有激励,难道不正是因为生育激情不高吗?

  为了不让换房的首付再次掏空,为了不被增加的月供压力和教育支出打倒,为了不失去未来可期的梦想,自然很多人选择放弃生二胎。在楼市和生育率这对非常微妙而又矛盾的关系中,不得不说,高房价下,二孩政策,和不断加码的人口激励政策,难产几率不小。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