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间书生多奇志,不爱西装爱农装

2018年07月13日 09:44:50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们总说,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培育更多新型职业农民。那么到底怎么样的农民,才算得上是新型职业农民?泰州的大学生农民孙飞,让我们大开眼界。

  孙飞是个大男孩,80后,高高的个头,黝黑的皮肤。浅绿色的T恤上,早上插秧时溅了一大片泥浆。他踩一双拖鞋,站在田埂边上,兴致勃勃地跟我们介绍着自己研究“稻田养鸭”的最新成果。农忙时节,风一吹,看得出有阵子没理发了。

  其实一听到孙飞的名字,我就挺耳熟,从手机里翻出今年省两会时的采访照片,还真是他。今年1月,初次当选为省人大代表的孙飞来到南京参会。作为一名基层代表,当时我给他出了一道“给乡村振兴提提建议”的理论题,只记得孙飞有些不善言辞:“我觉得乡村振兴如果要高质量发展的话,那必须要以产业来带动,这样才能吸引更多新的活力,比如一些新兴的职业农民或者年轻人,让他们加入到乡村振兴战略当中来。”

  省两会时记者采访孙飞

  这会儿的孙飞穿一身T恤和裤衩,站在田埂边的稻场上,和两会时的“西装革履”真是“判若两人”,可看得出,他自在不少。聊起他最近正在试点的稻田综合养殖技术,孙飞一扫半年前的内向,话匣子一打开就停不下来。

  孙飞:“我们今年主要试验六种模式,一种是稻田养鸭,还有一种是稻田养鲶鱼,这种稻田综合种养的模式,先通过自己的试验,试验成功以后我们再向整个泰州市来推广。”

  总体算下来,每亩田要比普通种植增收4000元。要知道,隔壁村70岁的老杨头去年自己尝试搞稻田养鸭,每亩田增收了500元,就已经乐不可支了。更让孙飞开心的是,自己总结出的稻田养鸭技术,现在已经成功推广给了当地老百姓2000多亩农田,带领大家一起增收!

  孙飞说,其实要想增收,一方面产品的质量要好,另一方面,一定要有自己的品牌,再有就是渠道,线上销售尤其重要。而这些,往往都是年轻人才会玩,才玩得起来。他自己的“汉土”牌大米能卖到20元一斤,年收入就能达到30万。

  懂技术、能吃苦、会经营,这是我们对新型职业农民的大致印象。但孙飞告诉我们,这些都不是关键。新型职业农民,再新,首先是农民。孙飞说,农业是特别容易干出感情的一个行业,有了这份感情,才愿意为它去钻研。做农民,他乐在其中:

  孙飞说:“反正不谈前景,但是我觉得农业总该要有人来做,反正你做也是做,我做也是做,就是这样想的。其实我的想法也很简单,我觉得年轻人就做点实事就行了。”

  网络图

  农业是最讲究踏实的行业,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几千年来,我们的农民,从来不缺这份勤勤恳恳,可丰产却不丰收的案例太多太多。在我看来,很大程度是因为我们的农民太淳朴,太不会计算。

  随着这批年轻人的加入,这样的情况正在不断好转。在苏州,一个叫林亚萍的80后姑娘创建了自己草莓的品牌“林莓莓”,获得市场认可后,让自己草莓价格翻了几倍;在南通如皋,技术员们创造性地把铁皮石斛种在了银杏的树干上,打出的“银杏石斛”的品牌一下在市场站稳了脚跟;在泰州,孙飞的“汉土”牌大米,一斤能卖20元……

  孙飞说,农业虽然苦,但民以食为天,无论什么年代,农业总要有人干,既然需要人,就让我来干吧!如今的农业,早已不是过去的面朝黄土背朝天,乡村振兴的舞台上,需要越来越多像孙飞一样善于创造,敢于吃苦的年轻人加入。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  编辑/方媛)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