酷暑来袭,如何战高温?这份“防暑秘籍”拿走不谢!

2018年07月12日 11:08:42 | 作者:王尧 秦政 谢浩淼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b46b9b6f3ca6264ac2bd630 14923609 2018-07-12 11:08:42 /a/20180712/5b46b9b6f3ca6264ac2bd630.shtml

  南京出梅后,副热带高压正式站到天气舞台的中央,在其控制影响下,今天南京迎来了一个蓝天白云的好天气。根据最新的天气形势分析,未来几天,由于继续受副热带高压影响,南京还将以晴到多云天气为主,最高气温也会升至35℃左右。   

  酷暑来袭,稍不注意,就容易中暑,尤其是老人、儿童等体质较弱的人群,在烈日当头的时候更加需要当心,下面这些“防暑误区”请绕道行走:

  一、待在房子里不会中暑?

  很多人都以为,只要高温天气不在室外工作,顶着烈日,就不会中暑,其实不然,专家介绍:中暑原因之一是温度要高于32℃,另一个是湿度大于60%。如果房间不注意通风,闷热潮湿,同样会引起中暑,所以在家也千万要做好防暑降温的工作。

  二、吃冷饮能消暑?

  炎炎夏日,开上空调,吃根冰棍儿,岂不快哉?但专家介绍,有的时候,一下子吃太多冷饮不仅不能消暑,还会导致中暑。因为进食过多的冷饮,人体局部温度快速下降,身体无法适应,反而耗伤人体阳气,热量不容易散出体外,引起中暑的情况。

  三、冷气开足能消暑?

  天气这么热,空调火力全开,把酷热挡在门外,成了很多人的选择。专家提示, 长时间待在空调房里,不仅不有利于健康,而且突然出门,由于温差突变,也容易发 生中暑的情况。专家建议,空调温度调成26℃,而且每隔一段时间需要开窗通风。

  四、中暑后在家歇一歇就能恢复?

  很多人把中暑和感冒同等对待,以为中暑了以后,在家歇一歇、躺一躺就能够好转,实际上这也是一个误区。中暑以后还是要赶紧到医院进行治疗,因为中暑带来的危害极大,如果治疗不及时,很有可能造成人体多脏器衰竭,甚至危及生命。

  那么,这个夏日,我们怎样才能避开中暑的魔咒呢?

  1、多喝水:防暑第一步肯定是先给身体补充足够的水分,保持体内有足够的水分可以 消耗。建议多喝白开水、淡盐开水和茶水,少喝饮料。

  2、多吃含水量高的蔬菜水果:蔬菜水果里含有维生素和水分,比如冬瓜、黄瓜、西红柿、丝瓜苦瓜,西瓜、柠檬、橙子、梨,都是非常不错的选择,酸梅汤、绿豆汤、薏仁粥也是防暑佳品。

  3、外出要做好防晒措施:出门要做好防护措施,遮阳伞、遮阳帽、太阳镜是必备,最好涂点防晒霜,再顺便说一个小秘密:红色是最防晒的衣服颜色!

  4、穿轻素衣物:最好穿浅色的棉质衣物,白色最佳,黑色容易吸热,棉质衣物吸汗能保持身体清爽。

  5、室内要拉帘:出门时记得把窗帘拉上,这样就能阻止形成温室,回到家也不会感觉像走进桑拿房了。

  6、电扇朝外扇:当一整天的热量聚集在屋内时,晚上要打开窗户通风降温,最关键的是风扇的扇叶要朝窗外吹,将热风排出、冷风吸进。

  7、合理利用空调:有时候开启“除湿”功能比制冷功能好,关键还可以节能省电一定要注意开3个小时要开窗换气一次哦,空调温度不要调的太冷!

  此外,省中医院的专家还推荐了几款夏季常用的防暑茶饮,大家不妨一试:

  清暑化湿茶:

  金银花10克、莲子心3克、炒扁豆花10克、生甘草3克,用开水冲注,5-10分钟即可饮用。此茶具有祛暑、化湿、醒脾的功效。

  益气养津茶:

  西洋参5克、黄芪12克、竹叶10克,用开水冲注,5-10分钟即可饮用。此茶对于体质弱、容易出汗者颇有益处。

  酷暑即将开启,你做好战高温的准备了吗?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王尧 秦政 谢浩淼 编辑/梁瑄)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