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在行动】C位出道!这些“小萌宠”正撬动甘肃“大扶贫” 创造亿元扶贫产值

2018年07月12日 11:19:27 | 来源:未来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羊驼棚里的861只纯种羊驼来自澳大利亚墨尔本,它们除了卖萌外,还承担着“扶贫任务”。

  未来网(中央新闻网站)甘肃临夏7月11日电(记者 贺卓辉 见习记者 朱延生)“这些羊驼除了观赏价值外,还可以通过繁殖,为贫困户提供驼羔羊,另外羊驼毛也是毛织品的上等原料……”10日的甘肃临夏回族自治州康乐县辛雍家村雨水如注,康乐县农牧局驻场特派科技员丁普济在当地一家农牧产业公司的羊驼棚里向记者介绍。

  羊驼棚里的861只纯种羊驼来自澳大利亚墨尔本,它们除了卖萌外,还承担着“扶贫任务”。

  这些2017年10月漂洋过海而来的“萌宠”,目前已经出生了50多只,而一只羊驼,可以卖到2.5万左右。

  未来网记者通过走访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康乐县与和政县多个村庄发现,这些特色“小萌宠”正在撬动甘肃的大扶贫格局。

  “萌宠”一:除了卖萌 羊驼还可以助力扶贫

  2018年7月10日,位于康乐县辛雍家村的“萌宠”羊驼繁殖生长基地。未来网记者贺卓辉 摄

  丁普济介绍,这些羊驼可以就近消化掉村中老百姓的玉米饲料,目前这家公司已经和农户签订了2500亩玉米饲料订单,预计12000多吨饲料,并且以保底价一公斤0.35元的价格进行收购,这样一家农户一亩地每年可以增加500-600元的收入。

  “另外,一只羊驼一年可以生产10公斤左右的羊驼毛,在国外一公斤可以卖到数千元。”作为高端市场的精品羊驼毛原料,丁普济介绍,羊驼具有其他牛羊等牲畜不具备的优势,一旦在康乐县形成良好的产业销售模式,将推荐老百姓参与羊驼饲养,增加更多收入。

  除了羊驼外,这家农牧企业还从澳大利亚成功引进安格斯牛,这种牛具有生长周期短、肉质好等优势。这里已经成为安格斯牛的培育繁殖基地:贫困户可以以优惠价格买到牛崽,政府几乎全部或者大部分补偿购买牛崽所需要的资金,待贫困户将牛饲养到可以出栏时,企业将会给贫困户提供高价收购的优惠,当然,农户也可以选择市场销售,主动权取决于农户自身。

  “萌宠”二:高原树莓成为生态旅游扶贫新宠

  2018年7月10日,康乐县上湾乡巴马村村民刚采摘下来的高原树莓储存在当地的“共享冷库”中。未来网记者贺卓辉 摄

  在康乐县上湾乡马巴村,45岁的王秀芳盼来了高原树莓丰收的时刻。2015年,王秀芳在自己的土地上种了2亩这种从青海引进的新水果,经过三年的生长,高原树莓在今年进入了盛果期。

  9日下午,天气较好,无雨,王秀芳采摘了2亩土地上的首批果实,并将果实放到了村里免费的“共享冷库”,等待天气好一些拿出去出售。

  这种看起来红红的、尝起来酸酸甜甜的果子,首先由三位村干部分别引进试验种植1.5亩,通过三年培育,发现高原树莓非常适应这里的土壤气候,随后,村干部和驻村工作队两次奔赴青海省树莓种植基地进行实地考察,学习树莓的种植技术、管理办法和营销手段。

  随后,高原树莓种植专业农民合作社成立,吸纳了130户贫困户,目前,已经种植了200亩高原树莓。

  虽然树莓的种植成本需要每亩4000元,但王秀芳给记者算了一笔账:试验田的成功经验显示,树莓每年收益在7000元左右,按照每亩4000元投入,三年等待收益,树莓使用期20年……今年一年的收益将覆盖树莓三年的投入,未来17年基本上每年净赚7000元。

  目前,农家乐式的采摘价格已经达到70元每斤,而树莓在南方市场最高也卖到了70元一斤。

  “萌宠”三:特色小果子带动亿元扶贫产值

    2018年7月10日,农户种植的啤特果被制作成果饮料,通过产业发展促进贫困户增加收入。未来网记者贺卓辉 摄

  啤特果是生长在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和政县海拔2400米山区的独特山珍,具备极高的食用价值。

  为了带动农户脱贫致富,以生产啤特果饮品为主的甘肃和政八八啤特果集团有限公司流转果农土地7200亩,建成了八八啤特果万亩种植基地产业园,当地村民每年获得土地流转金收入432万元,亩均收入600元,并为果农提供种植培训技术,为当地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

  另外,当地还采取“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在贫困村组建啤特果种植合作社2个,建成啤特果种植基地5个,发展专业种植户3850户,带动全县啤特果种植面积达17万亩,覆盖全县13个乡镇34个贫困村,以最低保护收购价收购果农啤特果,带动全县2.6万户农户、4200多户贫困户种植啤特果,年产量7.4万吨,产值达1.9亿元,果农亩均增收1200余元。

  “萌宠”四:太阳能电板屋顶发电 轻松年入3000元+

    和政县三坪村。 未来网记者贺卓辉摄

  和政县三坪村易地搬迁新农村位于新营镇东端的三坪村,该村辖12个社310户,总人口1448人,少数民族占总人口的80%,村民居住分散偏远,以传统种植、养殖和劳务为主。

  2013年底建档立卡贫困户123户575人,贫困发生率为45.6%,2017年脱贫8户43人,现有贫困户53户248人,贫困发生率为17.13%。

  为了有效改善当地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2016年当地实施了新营镇三坪村易地搬迁项目。

  在异地搬迁项目现场,记者发现几乎每个屋顶都有三块太阳能发电板。

  异地搬迁项目负责人买振华告诉记者,在厦门市集美区的大力支持下,在异地搬迁项目启动了三坪村光伏发电项目,在三坪村新农村8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屋顶安装光伏发电设备,建设一个总装机容量为344千瓦的光伏发电站,该项目总投资280万元,全部由厦门市集美区帮助解决,今年5月底已经投入使用,通过光伏发电,每年可增加村集体收入8万元左右,贫困户户均增收3500元左右。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