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在行动】开网店巧养牛 广河县扶贫有高招

2018年07月12日 11:18:36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7月9日,由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指导,甘肃省委网信办主办,临夏州委网信办、甘南州委网信办协办的“脱贫攻坚在行动——网络媒体甘肃民族地区行”主题采访活动在甘肃省临夏州正式启动。来自新华社新媒体中心、人民网、央视网、国际在线等13家媒体的14名记者组成采访团,深入临夏自治州广河县,展开全方位、立体式采访报道。

  “脱贫攻坚在行动——网络媒体甘肃民族地区行”采访活动启动仪式

  梯田层层,凉风习习。陇西黄土高原上,在政府的多项扶贫政策扶持下,广河县农村再次焕发生机,展现出自己独有的风采。

  电商孵化 “宝”传万家

  在网络购物高速发展的今天,酒香不再怕巷子深。广河县抓住互联网信息传播快速,电商辐射人群广的特性,建成了电商孵化园,乘上电商这趟“高铁”,打造自己的优势产品,引导电商企业打特色牌”,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人们对特产的购买需求激发了广河县扶贫的新灵感。特色养生茶、带有地方独特风格的手工编织地毯、雪白的大张羊皮、野生黑枸杞……这些原本“长在深山无人识”的特色农产品如今借着互联网的优势被许多人知道并喜爱。广河县政府打造自己的特色品牌,吸引未就业的大中专毕业生和社会青年开设网店销售这些特色产品实现就业。目前,全县有1500多人通过电子商务实现就业和创业,全县电商企业增加到200家,其中千万元以上的电商企业4家。广河探索实践的电商扶贫,已成为推动群众脱贫致富和县域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精准扶贫 孝心得全

  3年前,也就是2015年,家住广河县上集村的马建云还是一个漂在广州的打工族。“当时家里的老人也没办法赡养,小孩更没法照顾。但是不打工就没法维持生活。”马建云说。由于广河县推出培育母畜产业项目,带动了经济发展和就业,马建云得以结束打工生涯回到家乡,同时老人和孩子也得到了照顾。现在,在广河县晓鹏牛羊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工作的他,收入比以前还要多些。提到这份工作,马建云表示非常满意。

  “养母牛三年不卖,母牛就给我们发工资。养好母牛,广河人人都可以领工资。”广河县农牧局局长马进福用这两句通俗易懂的话解释引进良种基础母牛的扶贫项目。广河县从实际出发,大力发展培育母畜产业项目,与粮改饲相结合,通过“整村推进”和“以奖代补,千家万户养殖”两种模式,项目取得了极大成功。截至目前,全县牛存栏达10.48万头,羊存栏达120万只。

  广河县晓鹏牛羊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

  通过电商孵化、基础母畜产业等因地制宜的精准扶贫举措,广河县打好了精准扶贫攻坚战,广大农民正在走向更美好的生活。

  7月的阳光照耀在广阔的黄土地上,今天的广河,美丽依旧。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